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0月) 解基泰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解基泰,男,80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南开区长虹街芙蓉南里社区党委天香水畔第二党支部党员。自2017年11月转入社区以来担任两届党委委员,居委会义务制委员、楼门长等职务。组建芙蓉南里社区“夕阳红”合唱团,并且于2012年组织成立了“夕阳红”合唱团党支部。几年来,解大爷带领合唱团去辖区军营慰问官兵,每逢大型节假日合唱队都用歌声为节日增添了喜庆为大家带来了欢乐。

  一、无私奉献,服务社区

  解基泰1995年退休,虽然人退休了可思想一直没有退休,他仍然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在社区发挥着余热,为社区的建设默默的做出贡献。在他的心中依然有一团奉献的火焰在燃烧,数年如一日不求索取,甘愿奉献。退休之后,他没有选择颐养天年,而是义务为社区和附近居民服务。他开辟文化广场、组织文体活动、打扫社区卫生等,但凡力所能及的事,他总想“掺和”一把,并且一干就是11年。附近街坊谈起他时无不交口称赞,他却说,做这些事很开心,一名老党员能发挥余热,无愧一生。挂在他嘴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为社区工作是我的快乐”。每次的义务劳动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虽然上了年纪,在社区活动中,他总是以一个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走在前面。在春季消防安全排查活动中,解大爷作为老党员第一个冲在前面,哪里脏他到哪里,哪里的工作不好做他到哪里,在他的带动下,辖区广大党员纷纷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使辖区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同时,解大爷也以他的实际行动在广大居民中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领党支部党员主动学习党章,带头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用自己的一切业余时间为群众服务。

  二、乐于助人,服务居民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寒暑假期生活,帮助社区开展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他坚持数年为社区的孩子们普及文明礼仪,安全警示教育并发挥自己丰富的乐理知识教孩子们唱歌,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前年寒假期间,为了丰富社区内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解大爷把自己的电子琴搬到了社区活动室,义务教孩子们弹琴,此举不仅受到了家长的称赞,还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这么大的年纪能坚持做这样有益于社区文化建设的事情,精神实在是很难得啊!解大爷说,每天早晨5点起来他都要在房间里弹两个小时的琴,琴声向魔法一样让他陶醉其中,一天不弹心里就不舒服。至于为何义务教居民弹琴?他则笑着说:“没啥!没啥!音乐是快乐的精灵,我想让更多的中老年人和青少年和我一起分享音乐带来的无限快乐和美感。”

  三、积极向上,服务社团

  为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凝聚社区人心,树立社会新风尚的作用,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共建文明社区,同享幸福生活,使居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让社区生活充满温情。在他的倡导组织下,成立了一支由23人参加的合唱队。为了让合唱队员唱起歌来更富有激情,提升演唱效果,他拿出自家价值数千元的电子琴和音响设备,把合唱队的活动做为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老伴生前连续六次住院的情况下安排好家人照顾,依然坚持参加每次活动从不缺席。几年来的八一建军节到辖区军营慰问官兵,每逢大型节假日合唱队他都用歌声为节日增添了喜庆为大家带来了欢乐。他的事迹虽不是惊天动地但诠释了党的形象,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作为。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