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0月) 李玉霞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玉霞,女,1964年生,汉族,居住在张贵庄街道泰安里小区,现为天津市滨丽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员工。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家庭中尽心尽力不瞒不怨,悉心照顾公婆,他们的家庭被张贵庄街泰安里居委会评为“和睦家庭”。

  和睦相处 共享天伦之乐

  李玉霞和她的老公张传俭于一九八七年一月结婚,两个人婚后一直与她的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从未离开过。她的公公是她的音乐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他是看着她长大的。每到周末和大姑姐、小姑子聚在一起,由她的公公弹钢琴或拉二胡伴奏,一起唱唱歌、聊聊天,一起陪伴老人,大家都感到非常开心。

  李玉霞的老公共有五个兄弟姐妹,一家人关系处得非常好。她把公公婆婆当作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公公婆婆也像疼亲闺女一样疼她。婚后没几年她的婆婆去张贵庄泰安里住,当时她公公还没退休,仍和李玉霞他们生活在一起。一个冬天的晚上,老人洗脚,由于穿着棉裤、棉袄弯腰有困难,李玉霞便挽起袖子给他洗脚,洗完脚后还为他修剪了脚指甲。当时她公公还不到六十岁,他很不好意思,一再推脱不让她洗,李玉霞说:“您就甭客气了,这是我应该做的。”

  照顾老人 守候冬温夏清

  几年后李玉霞他们也搬到了张贵庄,住的和公公婆婆家很近。但不幸的是,2005年她的婆婆被查出癌症,当时李玉霞的儿子正面临高考,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婆婆,又要陪儿子复习功课,白天有老公的姐姐来照顾婆婆,晚上她下了班,放下包洗洗手,就到厨房开始干活,从做饭到洗碗等家务活她都默默的包揽了下来。

  2007年她的儿子考上了大学,按理说李玉霞应该轻松轻松了,到处玩玩旅旅游,可是婆婆有病她哪里也不敢去也不想去,连到外面去吃顿饭都不想去。她只是想着下班后赶快回家陪陪婆婆,帮家里做饭做家务,因为她的婆婆一生爱干净,而她婆婆的病也不允许家里不干净。有次她的婆婆病重住在东丽中医医院,已经有些糊涂了,李玉霞刚下班回到公公的家里做饭,大姑姐打来电话说:“老舅妈快来!咱妈妈拉屎了。”病人身子沉,大姑姐一个人顾不过来,此时她立刻放下电话,一路小跑到了医院。当时她婆婆的身上、手上、被子上都是粪便,她二话不说端起水盆打来热水就开始为婆婆擦洗,擦洗时的水溅到了李玉霞的身上和脸上,她也毫无怨言。

  2010年6月她的婆婆病得不行了,临终前把全家人叫到跟前,眼含泪水,深情地说:“我走后你们一定要好好过日子,替我照顾好你们的爸爸……”

  无微不至 共建和睦家庭

  李玉霞的婆婆去世后,她怕她的公公伤心寂寞,便把他接到自己家来住,也顺便把他住的房子重新装修一下。期间她为公公换洗衣服,但是她的公公因为不好意思,总是把脱下的内裤都藏起来,等她上班后再自己拿出来洗。有几次李玉霞起的早,看见了便拿去洗了,他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她直接对自己的公公说:“没关系,我不嫌脏,谁都会有老的时候。”每过十天八天的就给他换洗床品被套,每天为老人做上可口的饭菜,每天晚上陪老人聊聊天,散散步。就这样在她家住了半年多,老人的心情、精神都好了很多,他提出要回去住,李玉霞他们一家都不愿意让他走,他说:“天气热了,和你们住在一起,总有些不方便,我还是回去住吧。”公公回去的第一个晚上,李玉霞一宿没有睡好,心里总是惦记着老人。第二天早晨,她赶快跑过去看看,因为是新装修的房子,她怕公公住着不舒服,一进门便问:“您觉得装修完的房子有味道吗?还是跟我回去住吧。”

  别看老人家年事已高,但仍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精神饱满,一切还能自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能有这么好的精神状态,完全得益于家庭的和睦,儿女们的孝顺。”李玉霞他们家也曾被张贵庄街泰安里居委会评为“和睦家庭”。

  自从婆婆去世以后,全家人对老父亲格外关心,每天夜里都会轮流陪伴。有事外出李玉霞都会亲自搀扶着他,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吃饭时,她都习惯地坐在他身边,给他夹菜,老年人吃饭时常流鼻涕,她及时地给他一张纸,提醒他擦一擦。2017年腊月二十六凌晨五点,她的公公突然头晕,当时正好是李玉霞老公值班,她接到电话马上起床跑了过去,和她老公开车,带着公公去了环湖医院,经过脑CT检查,医生确诊是梅尼尔氏症,好在没大事,大家都放心了。可是李玉霞却由于紧张,第二天在单位值班后回到家,就感觉浑身无力非常难受。她的老公、儿子儿媳和家人,赶紧开车带她到胸科医院进行检查。在医院一量血压,高压150低压90,因为平时她的正常血压是60/90,之后又验了血,做了心电图,观察到半夜12点,佩带一个心脏24小时监控才回了家。经过各方面的检查没有查出什么问题,医生说可能是太劳累造成的。因为那时候正好赶上快过年,她自己家和公公的家里都需要做卫生,还要做些年饭,再加上头一天陪老人去医院跑前跑后挂号取药,导致她睡眠不好,休息不好,身体就有点吃不消病倒了。李玉霞的身体也不是太好,2014年做的左甲状腺切除手术,到了这个年纪有更年期综合症,体乏无力失眠,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还有腰间盘突出,严重了就只能躺着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只要李玉霞稍微好受一点,她还是想着多帮老人干一些事情。

  孝老爱亲 贵在言传身教

  2016年教师节李玉霞组织了初中同学聚会,李玉霞和同学们把能联系到的几位老师都请来了,其中也有她的公公。席间,老人当着她的老师和同学们用一首小诗特意表扬了李玉霞:你是儿媳也是女,三十多年不曾离。孝敬公婆任劳怨,永远不会忘记你。结婚三十多年她和公婆从未吵过架,顶过嘴,没有红过脸。这么多年以来,他们就是互敬互爱走过来的。

  李玉霞的儿子也已经结婚了,对待儿媳她也视为己出像亲生女儿一样,儿子儿媳也是非常孝顺。2016年年底李玉霞生病,都是儿子儿媳每天晚上陪着,因为她的老公每天晚上要去陪公公。这两年她犯了两次腰疼不能动,白天她老公请假在家陪伴照顾,晚上儿子儿媳下班回家给她洗衣做饭。现在他们和爷爷一家五口在一起生活,有他们的照顾,老人的其他儿女们也少了些牵挂。老人也常开玩笑说:“咱们五口就是命运共同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她说:“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又有什么理由不为子孙后代做个敬老爱亲的榜样呢?”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