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0月) 王静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静,女,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二级调研员。1964年出生的她,受党的教育培养和组织的关心帮助,也受父母家人的鼓励,从14岁开始就在天津乒乒球队接受专业训练,退役后保送到南开大学旅游系旅游外语专业学习,毕业后选择了投笔从戎,被特招到原解放军总后勤部运输工程学院(现更名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市检察院工作,2018年1月转隶在市纪委监委工作。在历经了职业运动生涯、部队服役、地方工作后,使她逐渐养成了忠于党的事业,渴望与家人团聚的忠孝情节,以及感念亲人对自己成长的支持和付出,使她养成了对亲人无限牵挂难以放下的人子情怀。特别是成为儿媳、作了母亲后,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的重担和孝老的责任。

  尊老爱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她的父亲是一位外科医生,1937年参加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曾和白求恩一起做过手术,战争期间救治了无数伤员。2006年5月被查出患有癌症需住院治疗。当时她刚转业到市检察院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且正在准备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辨,孩子面临小升初,白天忙工作,抽空撰写毕业论文,晚上还要去医院陪护父亲。为了能照顾好父亲,一开始她把孩子寄宿在别人家里,一周才接回家一次,只与孩子见一次面,后来老师找到她说孩子学习成绩有所下滑,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决定在父亲住院的医院附近租房,把孩子接回家居住,在照顾父亲的同时,可以兼顾一下孩子。当时她的丈夫在北京工作,她个人既要照顾生病的父亲,还要接送小孩,同时,要查阅资料,找导师撰写修改论文,准备毕业答辩。父亲在与癌症抗争时,母亲更是焦虑不安,非要日夜守候父亲不可。为了安抚母亲能休息好一点,一个人承担着家庭的全部重任,经常把孩子反锁在家里,下班后就匆匆赶往医院,在她父亲住院直至生命终结的一年里,几乎每天晚上她都是在医院度过,转天早上再把孩子送到学校。多次延误接送孩子,有一次,孩子放学后等不到她,就自己走回家在楼下等着她直到她回家,当时她真是出了一身冷汗,因为这路要过许多路口车辆很不安全。几乎每天晚上她都是在医院度过,就在父亲离世的当天晚上,上午她还在检察院里值班。家—单位—医院,没有自己的“业余时间”直至父亲离开。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由于父亲的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一向身体很好的母亲精神和身体状态都非常不好,精神恍惚,心脏也总是感到不舒服,走路都不能走直线,一次母亲在厨房不小心滑到,头碰到柜子上,流了很多血,母亲怕影响她的工作,就没有告诉她。等她回家后发现,并带母亲去医院输液,近半个月时间,伤口一直不封口,她又带母亲做了全面检查,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在那一段时间里,她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着母亲去医院找大夫咨询,求医问药,每天早上她为母亲准备好早点再去上班,晚上也一直陪着母亲和她聊聊天,做做家务。随着母亲年龄的增长,出现了小脑萎缩的症状,经常自己不知道把东西放在哪儿了,丢了东西后,每天都在念叨着。为了安抚母亲,她每天晚上都要和母亲睡在一个床,耐心讲解开导,有时母亲表现得特别固执,怎么哄都不行,反复不停地说一件事。她开始也有些着急,总是僵持下去没有结果,母亲还是不停地说一件事,后来她咨询医生后采取避开话题,说一些别的事情,找一些别的话题把母亲的注意力转移过去,以关切的话语温暖抚慰病中的母亲,为了更有效地照顾好母亲,她把母亲所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备足、四季衣物备齐、一日三餐备好,像电话费、水电燃气费和冬季供暖费她都提前预交,确保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因为白天全身心投入工作,很容易疏忽生活的琐碎细节,若对健康人也不算什么,但对母亲这样的病人就会引来意想不到的隐患。她养成了墙上贴纸条的习惯,日常注意事项等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并反复叮嘱,每天晚上她安顿好家人后已是深夜了,这时自己才能上床睡觉。同事们都心疼她,经常问候关心她的身体,“你累吗?”她却简单地一笑而过。说实话,这样的生活她也感觉到累,但她认为这是作为儿女们对待长辈必须应尽的义务。其实,对亲人的牵挂已经是她生命的一部分了,再累也不可能放弃。她不忘母亲曾为她做的点点滴滴,理解母亲的艰辛和不易,知道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孝心是最需要传承的。她对待自己的父母是尽心尽力,对待公公婆婆也是同样。父母常教育她:在婆家要勤快,家务活要多做,要孝敬公婆。她时刻谨记并身体力行。公婆住在北京,为怕耽误她上班,孩子出生后不久,他们就主动把孩子接到北京家中。她很感激公婆的慈爱,每到节假日她就主动帮助多干一些家务活。自从结婚以来,每年春节的年夜饭后,她都把所有的洗碗、择菜的家务活包下来,顾不上看春晚,发信息拜年,从早忙到晚,等老人睡觉后她才休息。有一年春节除夕,婆婆突然腰直不起来,不能动弹,她立即带着老人去医院检查,整个春节期间每天她都陪着老人去医院输液,直到老人病情缓解。今年六月她的公公被查出患有疾病并被告知生命期限不超过三个月,听到这个消息后,全家人感到很震惊。她二话没说,先做好自己母亲的思想工作,同时安顿好母亲并得到支持后,休息日就去北京照顾住院的公公,并第一时间备足了钱,叮嘱爱人全力做好应急准备。起初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生活已不能自理,有时意识也不是很清楚。开始她去医院看望只是陪老人说说话,给老人揉揉手和脚,但后期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几乎每隔10分钟老人就大便一次,而且自己不能控制,刚换完尿垫,还没收拾完,就又需要更换。这时她就亲自上手给老人护理,为减轻老人疼痛,她从不戴手套尽量擦时轻一些,但老人有时还是感觉疼,有时也说她不会干活,她的心里虽然有些委屈,但她从无怨言。由于老人长期卧床,为了不让老人身上长褥疮,她隔一会就要给老人翻身,经常要用温水给老人擦洗全身。每次清洗完她都浑身是汗,面对频次多,间隔时间短,且情绪不稳的患病老人,身体上的透支她觉得是可以承受的,但最主要的是精神上的痛苦更是无法形容,看着老人随时都有离开的可能,她就定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把老人照顾好。揉身擦背,精神抚慰,夜以继日她使出了浑身解数,透支着自我。

  让他老人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在老人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期间三次报病危,她连夜赶往医院,晚上从未回家睡过觉,只是在医院的沙发上歇一歇,打水、喂饭、端屎倒尿……同时细心观察老人的病情变化情况及时记录下来,当老人有一些不好的症状时,她就上网查询,提前做好准备,病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与医生沟通反馈病情,为医生及时给予治疗提供第一手资料。她的一切行动让从部队退伍回来的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有空闲,孩子就主动到医院,像妈妈一样细心给爷爷擦洗按摩,在病房里的护工和清洁工都说她是尽心尽力照顾公公的好儿媳妇,医生和护士和病友家属都给予了她高度评价,说她公公能几次脱离危险,生命能延续这么长时间,真是个奇迹。

  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因为每个人都有老了的时候,同样需要下一代儿女的尊敬孝敬,只有自身为他们树好尊老、爱老的标尺,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世间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对生命的珍惜,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社会获得温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美好人间。

  推荐单位:市纪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