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张鹤仙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窗口能反映出公安工作的巨细,一个岗位能体现出人民警察的精神。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宝坻区大唐庄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张鹤仙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心搭建警民连心桥;用一个微笑、一份耐心,让户籍窗口洒满爱的阳光;让每一位满怀期待、焦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一份户口本,让二十多年黑户圆梦

  2017年年初,张鹤仙在走访第三社区的时候,听说群众老高已经40多岁了,竟然没有户口。为了查明此事,他主动找到老高询问情况。原来,老高二十多年前先后两次被判刑入狱,刑满释放后一直未落户,至今也未再补办,成了“黑人黑户”。他因为无户口、无身份证,难以享受各种福利政策,打工都没人要,情绪十分低落。张鹤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派出所数万份历史档案中查阅无果的情况下,又先后往返二十余次到公安分局档案室、区法院、司法局、档案局和当地村委会调查走访、核实情况。经过多方努力,张鹤仙终于找到了老高的户籍资料,并据此将多年遗漏的户口进行了补录登记。崭新的户口本打印出来,张鹤仙专程给老高送了过去。当老高颤抖着双手打开崭新的户口本时,禁不住泪流满面。在他心里,这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户口本,更是一扇走向明天美好生活的大门。

  一张身份证,让迟到六小时群众动容

  一个平常的周五下午,户籍室的时钟指向5点30分,一周的工作即将结束。“周末了,终于可以回家好好陪陪家人了。”张鹤仙刚将手头的材料一一核对完毕,这时电话铃声响起了。

  他拿起了电话:“喂,您好!这里是公安宝坻分局大唐庄派出所,请问有什么事吗?”“喂,您好。”电话那头传来了急促的声音。“我是从外地赶回来的,结果路上堵车了,这会儿正在加急往你们所赶,明天我需要去办理贷款,今天无论如何都需要拿一下我补办的身份证,请问你们几点钟下班?”“我们的办理时间是到下午5点半,现在已经下班了,您还需要多久可以赶到呢?”张鹤仙回答道。电话那头明显焦急了起来:“那怎么办啊,我现在在路上,周末又特别堵,至少还要半个小时才能到达。”听到这儿,张鹤仙说:“好,我等你,路上注意安全。”“好,真是太谢谢您了!”就这样,半个小时过去了,那个当事人还没到,张鹤仙想可能是路上不好走。又过去了一个小时,张鹤仙心想会不会是不来了,他打电话询问,得知申请人还在路上,便说:“不要着急,我等着你呢,开车小心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当那位当事人到达户籍室时,已是晚上11点多,超过下班时间近6个小时。最终,这位当事人在当天顺利地领走了身份证。他在留言本里写下这样的话语:“我非常感谢张警官,他的服务超越了我的期望,我真的没想到今天他可以等我这么久,谢谢!”

  一套服务法,让辖区百姓交口称赞

  大唐庄派出所的户籍室曾经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张鹤仙因忙于手头工作,回答群众咨询时没有抬头,造成群众误会。通过认真反思,张鹤仙意识到虽然户籍管理工作非常普通,但对群众来说却事关切身利益,有的群众可能一辈子与公安机关就打一次交道,户籍窗口就是他们了解公安机关的窗口,户籍民警的态度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评价。

  为此,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主动向窗口单位的先进典型请教,学习微笑服务、熟记文明用语,不断改进工作。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张鹤仙依托警务室,积极开展送证上门,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咨询,同时主动张贴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他还自创了户籍室“三四五”服务法,即:“三声服务”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四心接待”接待要热心、解释要耐心、工作要细心、服务要真心;“五个一样”——忙时闲时一个样、工作休息一个样、份内份外一个样、生人熟人一个样、干部群众一个样。“三四五”服务法的推行,使群众感到了公安机关的温暖,增加了户籍窗口的亲和力,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辖区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