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李波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临危受命,担任了一个多年亏损企业的总经理。他敢于创新,利用闲置厂房创办了两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接收入驻企业200多家,解决就业约4000人,利税1亿多元。一年时间公司从年亏损1455万元到实现盈利560万元。

  金秋十月,正值收获的季节,对于天津中天通信有限公司的职工们来说也不例外,大家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们的企业去年从多年亏损实现了盈利,企业经营和管理状态有了很大改观,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又是十几年来第一次给大家涨了工资。大家都说,这都要感谢我们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李波。

  他是一个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带头人

  天津中天通信有限公司前身是天津电话设备厂,是一个有着86年历史的老国企,企业有过辉煌的历史,中国第一部电话机、第一台万门纵横制交换机都诞生在这里。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员老化、产品下马、管理滞后,只靠出租房屋很难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公司连续多年亏损的烂摊子。

  2016年12月,李波同志临危受命,担任天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他深知这是领导的信任、职工的期盼。在和职工的座谈会上,他夸下了“海口”,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尽快扭转公司多年亏损的局面,重振天津中天的辉煌。他制定了“2017年减亏、2018年持平、2019年盈利”的三年目标。

  他是一个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带头人

  上任伊始,他多次深入基层,访职工、跑市场,多方了解情况,摸清了制约公司发展的脉搏,果断决策,开始了他大刀阔斧的改革。

  一方面以创新管理为手段,倡导精细化管理理念。通过减少自用办公面积,增加主业收入;通过压缩办公费用,减少不必要的支出;通过解聘多余的外聘人员和富余人员,达到减员节支,提质增效的目的;通过降低未完成经营指标的部门经理的薪酬,激励职工干事创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降低了管理成本,用这些省出来的钱解决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达到减员节支,提质增效的目的。

  另一方面他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在发展原有产业的基础上,狠抓科技园建设,他带领团队积极拓展经营发展思路,抓住国家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时机和天津市“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大好机遇,在公司闲置厂房和办公楼出租的基础上,按照“腾笼换鸟”的发展理念,推动公司两个科技园实现了从单纯出租房屋向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蜕变。

  他注重对入驻企业的服务,从帮助入驻企业工商注册、年检、税务登记、科技企业认定,到协助入驻企业办理转档、职称评定手续等业务,为入驻企业提供深层次的服务,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含量的入驻企业。他注重与政府部门联系和沟通,努力争取支持和帮助,市区领导多次到科技园进行调研,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园的快速发展。

  在他的努力下,公司的两个科技园都被授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经济收入增长率年平均超过11%,李波同志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职工群众的好评。目前,两个科技园有入驻企业200多家,解决就业约4000人,利税1亿多元。2017年,公司从年亏损1455万元实现了盈利560万元,提前两年实现了扭亏增盈。

  他是一个时刻把职工疾苦放在心上的带头人

  由于企业多年经济效益不好,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了,职工从2002年以来没有涨过工资,收入较低,造成职工精神面貌普遍不好,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怨声一片。上任两年来,他经常到基层,和一线职工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虑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职代会上他拍着胸脯讲,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扭亏为盈,让企业尽快见效益,让职工尽早得实惠。他说到了也做到了,今年给职工平均涨了400多元的工资,让职工享受到了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职工的积极性高涨了,干劲也足了。

  李波常说,人都是感情动物,只有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为他们办好事解难事,才能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把职工拧成一股绳,使全体职工与企业同心协力,共同前进,最终推动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他是一个政治过硬,注重党建的带头人

  作为党委书记,李波同志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与进步。从支部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上入手,注重在“思想教育,更新观念,突出实效”上下功夫,一是抓思想教育,带头讲党课,转变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二是抓服务实效,转变职工工作作风,三是抓发展目标,激发职工工作干劲。

  在加快科技园建设中,他同南开区科技工委和滨海新区协商,将入驻企业中的党员和职工组织起来,帮助两个科技园成立了党总支和“工会联合会”,搭建了入驻企业党员和工会会员的联系活动的平台,发挥入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维护入驻企业与员工的合法权益提供重要保障。

  在他的努力下,公司被评为天津市建委系统2016-2017年度平安单位。他个人也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规划建设交通系统创先争优优质服务标兵”、南开区“优秀共产党员”、南开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双爱双评双赢”活动“热爱员工优秀经理”、公司“优秀经营者”和“企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目前,公司又一个10万平方米的双创科技园正在施工建设,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将打造成国家示范基地和多功能、智能化的科技园区。未来,天津中天将有三个科技园、一个物业公司和两个事业部,标志着天津中天转型发展从孵化器培育---成长---加速器的工作布局。李波同志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广大职工改革创新,让公司走上持续健康发展道路,让国有资产最大限度保值增值,让企业见效益,让职工得实惠。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