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10月) 南楠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楠 ,36岁,中共党员,森泰实业有限公司员工。2017年12月份,南楠和工程人员一名,北京客人两名,董事长五人在安徽黄山出差。晚上七点多在一楼餐厅吃完饭,客人和领导回到三楼客房休息。南楠和工程人员则在二楼办公室加班弄合同,闻到了烧焦的味道,然后两人到处寻找味道来源,因项目在镇里,周边都是树木与老百姓人家,以为是老百姓家烧火味道,又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回到办公室后,正在敲打电脑键盘的南楠从门缝看到楼道里好像有人开关灯,拉门出去没有,又回到座位上来,这时,电脑屏幕黑了。感觉到事情不好,开关办公室电源发现电脑没有反应。

  于是就和工程人员离开办公室来到二楼楼道,就每个房间,每个点位进行排查,此时他们已经意识到应该和电短路有关,但是根本没有想到后面所发生的事情,他们查看了总开关没有跳闸,然后看了公共区域的水电,也没有发现,当最后回到办公室时,紧邻办公室是工程办公室,此间办公室在整栋楼的西侧第一间也是最后一间办公室。当工程张工和南总两人先后站着推开西侧第一间办公室门时,一股黑浓烟冲了出来,这股烟立刻把两个人拍倒到地。几秒钟后,南楠同志捡起地上的手机,拨通了火警119电话,当消防队电话那头接通那一刻,告知其着火位置点,需要消防车马上来现场救火。当打完这通电话,浓烟已经将一栋大楼二层、三层全部笼罩,浓浓黑烟直奔三楼而去。

  三楼是客房,五间。当晚三间屋内还有人,南楠什么也没考虑爬楼梯直奔三楼,敲开了东面第一间房门,告诉着火了,赶快往下跑。紧接着敲第二间,当走到第三间时,客人一听着火真是蒙了,一直在屋里打转转,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南楠同志冲进卫生间,拿了条干手巾用水龙头的水浸湿后,一下子捂在客人面部说快往楼下跑。当她自己在冲出去时,发现已经来不及了,黑烟笼罩,她被熏得睁不开眼喘不过气来,更别说下楼梯了,根本下不去了,此时她再次返回了客房,直冲到卫生间拿条毛巾浸湿再次冲出门外,可是这时的她已经没有力气再往外跑了,当听她回忆那天情景时,她感觉很累,很想躺在地下睡一觉,楼下有保安一直喊她名字时,当时她脑海中想到了家里还有不到五岁的孩子,还有常年生病的老父亲,后来她站起来抓着墙爬了下来,在二楼楼梯口的保安一把把她拽了下来,保安当天回忆到,咱在楼外看到所有人都陆续跑到楼外空地上,就是没见南楠,他就上楼梯口等着。那时烟一二楼已经没有了,都冲到三楼了,黑压压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二楼西侧的着火办公室已经大火漫天,火势一直蔓延,站在楼梯口能清晰听见屋里的玻璃一扇扇炸裂,之所以产生浓烟应该是是屋里的东西已经全部烧光。所以黑烟里带着浓烈的塑料刺激味道,让人根本没法呼吸。所以他就更加担心,一个劲的呼喊南楠的名字。吴师傅回忆如果再喊还没有回复的话,就打算冲上去给南总背下来了。

  五个人都平安的跑了出来,站在楼外面,此时大火直冲三楼,二楼办公室的玻璃仍在陆续自爆。这是南楠还是头脑清醒说一楼厨房西南角有燃气罐得马上抬出来,放在离建筑100米以外,因为消防车没来之前如果引爆,后果不堪设想,周边树木林等。当消防车陆续赶到后,火势实在很难控制。因为线路老化引起火灾,在没开门找火点之前,办公室内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电脑桌、办公椅、木地板、整间办公室什么都没剩下。因是冬天且天黑的早,项目也不再主路上,消防队两辆消防车找不到进来的路线。在逃出项目后,南楠联系本地员工两名从家赶过来。开车双闪在项目两个口等着消防队来救援。当消防车赶到现场时,三次冲进火灾区域内,灭了又燃,燃了又灭,又燃。这时又面临新的问题,两辆消防车的水快用完了,火还在燃,这时消防队负责人下来了,问现场最近水源在哪?南楠上前带领看现场,楼前面有个很大荷花池。楼后面有个喷泉池,消防队做好了预案。这样反反复复三次最终控制住了火情。

  当消防队到了现场后,说了下楼不能再进了今天,因为浓烟会对身体伤害很大。后来南楠安排办公室人员在当地宾馆把客人和领导安排现场处理相关事宜。

  当处理完已经夜深了,当拿起电话和家人通话时,她哭了,第一句话说:“妈 我刚才差点就离开了”家人在那边也哭了。没人能想想当时她经历了什么?当我们再次问她当时烟火这么大时,你想的是什么?家人,孩子么?不是,我首先想到楼上还有人,我要救他们,否则他们都在客房里不知道楼下发生了什么太危险了。而且烟是往上走得。那你没考虑到家人,没有那时想到的只有报火警,救人不让火势继续蔓延,后果不堪。

  这就是我们的楠姐,一位36岁的女性,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面临危险与死亡同时,没有考虑到自己,而是奋不顾身往危险的三楼跑去救人,而和她在一起的一位工程人员,已在第一时间从二楼跑到了一楼。这就是共产党员,我们的标杆,值得我们一辈子去学习的党员精神。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