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王江涛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进入岗位那天起,他就把心、把情系在了水利勘测工作上,他钻芦苇、趟水地,树立了勘测人的标杆;他重技术、倡创新,展现了技术人的风采;他舍小家、挑重担,常年奔赴在水利勘测一线从无怨言,昭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他就是天津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勘测党总队支部书记、勘测总队队长王江涛。多年来,他凭着一股子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获得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1项,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1项,天津市优秀勘察、测绘奖22项,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5项,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水利勘测设计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天津市水务局优秀共产党员。

  一、群雁高飞头雁领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王江涛是勘测总队这支队伍的“头雁”,他审时度势,适应发展,对总队进行了大胆的技术改革。他认为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只有技术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一直以来,勘测总队的工作模式以人工外业作业为主,近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作业方式已经出现了瓶颈,无法满足周期短、任务重的项目生产需求,王江涛认定必须进行科技转型,加大新技术的应用,以适应市场的需要。星载差分技术、声波测深技术、电子水准测量技术、低空摄影测量技术、探地雷达电磁波技术……王江涛一步一个脚印,为勘测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创新和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独流减河、南四河水系循环、北京排污河等80余公里大范围、长距离的勘测任务,如果采用传统的测量方法,作业时间周期需40余天,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王江涛提出了无人飞机低空摄影测量技术方案,经仔细计算并论证预期工期,仅用三周的时间完成了勘测任务,提交了技术成果,为整体项目的完成赢得了时间,使全院勘测技术水平有了快速提升。

  二、甘洒热血担重任

  自2005年7月至今,王江涛连续十三年坚守在勘测第一线。勘测野外作业工作条件艰苦,他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始终以忘我的勤奋耕耘精神,向身边人昭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潮白新河治理工程勘测外业正值春节时期,王江涛主动挑起项目带头人的重任,面临工期紧、作业难度大、河水全面结冰的三重考验,为按时提交工作成果,他时刻绷紧弦,带领冰上三人作业组,在当地人的引导下完成了水深测量,每天测完都是“冰水缠身”,冻麻木的四肢上车后才彻底体会到寒冷刺骨。几天下来,他眼睛熬红了,嗓子发炎了,却仍坚守在勘测一线,最终提前超额完成了外业任务。2013年8月,勘测总队接到北大港水库1:5000地形图测量任务,北大港水库作为规划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调蓄水库,占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王江涛勇挑重担,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水库芦苇一人高,局部水深没半腰”,水库中到处是湿地、芦苇,还有大量的蚊虫鼠类,为了应对举步维艰的恶劣环境,为了保质保量尽早的完成测量任务,他来不及吃饭、顾不上休息,渴了就在蚊虫漫天的环境里喝点水,饿了就吃点咸菜和干粮。夏季长期连续高温野外作业,王江涛发烧到39度,同事们劝他回去休息,他总是一句“没关系,挺得住”,就敷衍过去,又继续着外业工作,在工地现场硬坚持着完成野外工作后才去医院,身边的同志心疼他,主动帮他多分担一些工作,更多的则是以他为榜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勘测工作中。

  三、挥洒汗水铸精品

  艰苦的环境锻炼了他的意志,铸造了他坚韧的性格,他处处想在前、做在前,哪里的工作最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战斗在生产一线。在日常的勘测工作中,他始终遵循“数据真实无情,服务生产有情”的原则,针对每个项目的数据生产必须到项目现场。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西起保定市西黑山,东至天津市外环河,长度150余公里,献青春、洒汗水,他徒步行走20天,完成了现场每一条河道、每一条沟渠的数据采集,提交了准确真实数据成果,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的报告审查,获得了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严谨务实、担当作为的他率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武清、宁汉供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市内配套王庆坨水库工程、引滦水源保护于桥水库湿地工程、北大港水库工程、蓟运河治理工程、海河口泵站工程、南四河水系循环工程等大小300余个项目的勘测任务,多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及市级奖励,向组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竭心尽力为“大家”

  王江涛处处以勘测工作为重,时时心系职工,关键时刻能够舍小家为大家,豁出命来干事业,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赞誉。由于工作繁忙,王江涛根本无暇兼顾家里,有两次他父亲生病在老家住院,正值勘测项目进展到关键阶段,作为老人唯一的儿子,王江涛仍坚守在勘测一线,没能回家照顾。王江涛自己从不给组织添麻烦,但是他对职工的困难却时刻挂在心上。2017年5月,勘测队里一名职工家属病重,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职工捐款2万余元,并及时送到了职工手中。节假日期间他到勘测工地现场,尽力解决野外作业职工工作中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王江涛就是这样把自己交给了他钟情的水利勘测工作,他用青春和汗水、智慧和才华、真诚与执着,默默地耕耘着、付出着,为水务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