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10月) 脱攀峰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脱攀峰,男,26岁,中共党员,河北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干部。

  5月13日晚,河北区人民法院干警脱攀峰乘坐34路公交车回家途中,及时帮助突发心脏病的老人送至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今晚报、每日新报、天津电台、天津电视台等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

  2018年5月14日上午,一位老人与妻子来到了河北区人民法院。前一天晚上还因病在急救室抢救的老人第二天在病情还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专程来到这里为的就是当面对河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表示感谢。在见到这位干警后,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哭着说道“谢谢你小伙子,如果不是你,我这条命就没了,我一定要认你当干儿子,我们家就是你家,今天医生让我不要出门,但是我说什么也一定要见一见你,我的救命恩人”。

  老人口中的“救命恩人”就是青年干警脱攀峰,他在乘坐公交车回家途中遇到于永军老人突发心脏病,在吃药无效的情况下,他果断说服该车的司机及车上的乘客,将车直接开往了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得到了救治,转危为安。脱攀峰在危急情况下敢于担当,见义勇为的故事也在法院系统及整个社会广为传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法院青年干警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等领导同志对脱攀峰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批示肯定。脱攀峰在天津市“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5月13日下班时刻,对于脱攀峰来讲是再普通不过的时刻,他像往常一样坐上了34路公交车回家。但在这辆公交车行驶的过程中,同行的乘客于永军突发心脏病,随行的妻子见状立即掏出速效救心丸让其服下,然而几分钟过去了,患者的病情仍然不见好转,脸色苍白、呼吸加快、流汗不止。脱攀峰见状,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眼见着患者呼吸越来越急促,脱攀峰考量着如果此时打电话叫救护车,救护车来回路上花费的时间太多,极有可能耽误患者的救治。时间不等人!脱攀峰立即做出决定,当即大声的向司机和乘客说明情况,请求公交车立即送患者至医院抢救。在征得司机和全车乘客的同意后,公交车直接开往了距离事发地最近的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

  3.6公里仅用时6分钟,公交车用最短的时间将患者送至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但由于公交车体型过大,而医院的门口的道路又十分的狭窄,公交车无法将患者直接送至急诊室门口,在距离急诊室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脱攀峰与患者的妻子共同搀扶着患者下车。脱攀峰在回忆这一段短短的路程时说:“在公交车上的时候,老人还是有一点意识的,但是在下车后,他的意识就不太清醒了。老人几乎整个人都压向了我,我和患者的妻子半拖半扶着将老人送到了急诊室”。虽然只是一小段距离,但身材瘦小的脱攀峰却用了全身的力气将老人送去急诊室,他肩上扛着的不仅仅是患者、更是患者生的希望、一个法院干警的社会责任。

  患者进入急诊室抢救后,脱攀峰留下来耐心的安抚患者的妻子并和她一起等待。经过约15分钟的抢救,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主治医生在抢救后对他们说,“还好你们来的及时,老人本就有心脏病,如果再晚一会,后果将不堪设想”。老人因得到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脱攀峰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于永军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后,脱攀峰方才离开。

  脱攀峰事后表示自己做的这件事情非常普通,同时也是作为一名年轻人的担当,“我作为一个年轻人,看到这个情况,我觉得我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换成谁都会这样做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大爷没事儿比什么都强!”

  乐于助人、敢于担当成为了脱攀峰的一种习惯。大学阶段,每到期末考试季,脱攀峰总是将自己精心整理后的笔记分享给同学,以至于在毕业多年后,他的笔记仍“流传”于学弟学妹中间,可能他们没有见过脱攀峰本人,但笔记本上写着的“脱攀峰”的名字他们或许再熟悉不过了。大学三年级,脱攀峰作为志愿者参加天津市红桥区相关社区的“法制宣传”活动,为普法活动献上自己的一份力。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认识法律,2016年,他又创建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法苑博览”,利用平台传播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在进入河北法院工作后,脱攀峰对工作严谨细致,安排的有条不紊,细微到案卷的整理他也总是做到井井有条。在工作业务上他对案件深入钻研,经常发现问题、搜集资料、提出自己对问题的想法。在法院的工作造就了脱攀峰敏锐的法律嗅觉,在处理案子的过程当中他发现了不少的法律问题,为了宣传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他经常搜集整理相关资料,钻研法律问题,撰写多篇普法文章发布到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恰恰由于这一次次的奉献与付出,脱攀峰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脱攀峰说,“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好品德,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习惯,这无关职业与年龄。我们青年人应该有这个意识,不能被社会上的负面新闻所麻痹,要学会换位思考,把需要帮助的人当做我们的亲人、朋友,那么我们帮助他们就是理所应当的。”

  “无论做哪件事,这都是我的一份责任”现如今的“公交车故事”广为流传,天津各大媒体也竞相报道,处于光环之下的脱攀峰却把“公交车故事”简单的归结为作为青年人、作为法院干警、作为共产党员的一份责任。“公交车故事”对于脱攀峰而言仅仅是一个开端,他说,“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因为我们年轻人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推荐单位:市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