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外大学生成功捐髓救人 生命相“髓”传希望
2018/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生命相“髓”传希望

图中为刘旭

10月12日上午,天津外国语大学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畅出现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血细胞分离室,为天津市第220例、该校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旭同学鼓劲。一句“学弟加油”,不仅见证了刘旭同学的成功捐献,更见证了一次跨越12年的天外学子爱心接力之旅。在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采集后,刘旭成功为一名在江苏就医的37岁血液病患者捐献出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助其获得新生。

大一就有捐献的打算

刘旭目前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今年已大四的他从2015年刚刚迈入大学校门之际,就在学生处、校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中自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就觉得会有捐献骨髓的一天,但是应该至少是十年后了,毕竟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刘旭说,在大一刚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候,他的心里就做好了捐献的打算,但是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今年7月,刘旭得知自己配型成功后,先是震惊,但立即就同意了捐献骨髓救人。“毕竟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碰上了就是缘分,能救当然得救。”刘旭说。

但是当刘旭将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的时候,母亲担忧不已。因为刘旭已经进入大四,正在面临考研,出于对儿子身体健康的考虑,母亲刚开始并不同意。后来查阅了一些资料,咨询了专业人士后,虽然内心还是担忧,但是觉得挽救生命的意义更为重大,所以最终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勇敢捐髓感动众人

刘旭的果断与勇敢也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入院之前,学校师生专门为他组织了欢送仪式,校长在欢送仪式上对刘旭同学勇敢、博爱的奉献精神表示肯定,并对其父母的大力支持表示敬佩与感谢。

10月12日,在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工部老师陪护下,天津外国语大学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刘畅、天津市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商海涛、天津市第21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左志宇也先后来到病房,与刘旭分享自己曾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和感悟,为他鼓劲加油。

捐献结束时,工作人员还为刘旭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家人手写的一封感谢信。刘旭的母亲双手举着信方便躺在床上的儿子阅读,完成了一次“生命的对话”。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顺利完成。

传递生命的希望

“我起初还有些担心,但现在来到现场,看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跟献血差不多时,也就放心了,我们都很支持孩子的决定,能救人,我们全家都高兴!”在旁陪同的刘旭母亲说,刚开始因为担心会对身体有影响,他们都不敢将刘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知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直到入院前才坦白。如今得知孙子捐献骨髓可以救人后,两位老人高兴不已,觉得自己的孙子长大了,都为他感到自豪。

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起,天津外国语大学坚持每年2次组织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近4000名天外教工、中外学子将生命“种子”留在中华骨髓库,占天津市总数的三十分之一。刘畅等11名学子、校友爱心接力,义无反顾地为他人“再造生命”,占天津市成功捐献者的二十分之一。如此之高的捐献率,曾受到中国红十字会的高度肯定。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无私和大爱,延绵不断地传递生命的希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