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弘扬剪纸非遗技艺 传承优良家风家教
2018/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培华(左一)为子女剪窗花“秀”手艺 照片由张培华提供

  提起大港街前进里社区居民张培华,人们总会想起她身上的一系列称号: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滨海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今年,她又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可谓成果斐然。而这些成果,大部分都源自她对剪纸非遗技艺的执着。

  初拿剪刀的时候,张培华也不知道要从何处下手。20年前,城市里很少有人剪纸,因为大家都觉得这是农村老太太们干的事情,因此周围没有老师,她只好求助书刊杂志。不论到哪里去,逛书摊就成了张培华的一大爱好。一次去古文化街,张培华在一个书摊上发现了一本关于剪纸技法的书籍,她如获至宝,立刻买下。除了看书,张培华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那就是参加全国各地的各类剪纸比赛,因为比赛后总会有一些剪纸交流活动,可以向名家请教。

  1996年,张培华组建了大港地区第一个民间剪纸手工艺小组。小组自成立后,他们便积极投身到大港地区的公益事业中来,不仅义务教授本小区居民剪纸,还经常为全区下岗妇女、残疾人士传授剪纸创业技能。在张培华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在大港地区,喜欢剪纸这门古老艺术的人越来越多,到张培华家里来请教剪纸技艺的人士更是络绎不绝,大港俨然成了一片剪纸艺术的沃土,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

  张培华对剪纸艺术的这份执着也感染着家人。家里做饭的活儿,自她年轻时起就一直由老伴负责。不幸的是,老伴退休后患上了脑栓塞,行动不便。但是为了支持张培华的剪纸梦想,老伴仍然每天坚持买菜做饭。随着张培华名气越来越大,来家里向张培华学习、交流剪纸技艺的人越来越多。遇上剪纸活动,张培华的家更成了剪纸小组成员们的聚集地。张培华的家是开放式的,随时对所有热爱剪纸的人打开。无论是临时来学剪纸的学员还是张培华请来的外地客人,老伴都真诚地欢迎,从来不嫌麻烦。张培华的女儿更成为了张培华的“秘书”兼“助手”。张培华不会用电脑、相机等现代工具,女儿就经常帮助她在电脑上查找资料,将张培华的剪纸和讲课材料拍照和整理后在电脑上存档,遇有外事活动需要打印资料或是对外发送资料,全由女儿负责。遇到出远门参加活动,儿子会开车护送,女婿会主动上门帮助料理岳父的生活。孙子在这种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对绘画情有独钟,女儿和孙子也是张培华剪纸艺术的传承人。

  如今,走进张培华的家,满屋都是张培华的剪纸。剪纸这门古老的中华艺术瑰宝,在这个家庭里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到过这个家庭的人都能感受到这里浓厚的民族艺术气息,也在一张张剪纸里感受到优良家风家教的传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