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重阳节温暖老人心 他们在行动
2018/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武警天津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官兵来到驻地光荣院,看望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并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空投的战斗英雄孙兴富,为老人送去祝福。

  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近日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20名红领巾公益岗小志愿者来到河东区康悦养老院,为老人们送来节日礼物和祝福!

  昨天,我市和平区新津社区开展“改革开放40年,重阳敬老时代文明”饮食文化主题活动,老人们在现场品尝美味佳肴,回味生活点滴,欢庆节日,增进邻里情感。

  “暖心礼”送“针情”

  “这毛线帽子可真漂亮。”“这个袜套摸着挺厚,穿起来一定很暖和。”……昨天上午,和平区五大道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很热闹,社区高龄老人收到了毛线袜套、帽子、手套、围巾等“暖心礼”,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原来,这是和平区志愿服务协会开展的“针情”编织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毛线活儿”都出自志愿者之手。从今年5月起,和平区召集120多名编织志愿者,半年来为社区高龄老人们编织保暖用品,近期陆续送到老人手中。

  在活动现场,71岁的志愿者任秋菊说:“接到这个任务时,我特别兴奋,‘织毛活儿’是咱的老手艺,每天吃完晚饭闲下来,我就约上几个老姐,一边聊天一边织,忙活了好几个月,十几件毛活儿终于织好了。”

  针对不方便外出的高龄老人,志愿者们还把这些“暖心礼”送到老人的家中。

  “刘哥,这是我亲手织的毛袜套,给您送来了!”

  早在五年多前,66岁志愿者俞军就和福林里社区高龄老人刘子俊结成帮扶对子,拿着俞军送来的袜套,刘子俊激动地说:“小俞隔三差五给我送东西,甭管家里有啥事,一个电话准到,真像我的亲人一样!”

  “最近几天的天气正凉,又没给暖气,所以我们特意选择这个时间点儿,将‘暖心礼’送给老人们。”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重阳节前后,和平区将有近500位高龄老人收到这些“暖心礼”。

  镜头定格浪漫瞬间

  “晏叔叔,快来看,曹阿姨现在是不是特别好看!”志愿者沈蓓领出穿着一袭白纱的曹春英时,晏福连的脸上写满了激动和喜悦,闪闪泪光湿润了眼角。

  昨天上午,71岁的晏福连和70岁的曹春英在河北区光复道街“随心拍”摄影小分队志愿者的帮助下,如愿补拍了一张珍贵的婚纱照。“我们俩都是天津阀门厂工人。当时是自由恋爱,没有介绍人,用现在的话来说是相当‘前卫’了。”曹春英说,“结婚时没有婚车和典礼,更别说婚纱照了,我记得当时只照过一张2寸黑白照片,就算不错了。”

  “咱不提当年啦,看现在生活多好!来吧,开始照了。”志愿者王学志的一句话把在场的人都逗笑了。

  记者了解到,小分队当天为10对老人拍照,他们中最大的88岁,最小的65岁。“我们帮老人换服装、布置场地、准备道具。社区工作者客串化妆师,为老人化妆、设计发型。看着身穿洁白婚纱和帅气礼服的自己,老人们容光焕发。我们看了打心眼儿里高兴。”沈蓓说。

  “4年来,小分队为200余对老人拍摄了婚纱照、生活照及全家福等。我们自费冲洗照片,不让老人们花一分钱,希望让他们感受到幸福。”小分队负责人单工福说。

  “您看着老伴儿,自然一点,好,再来一张。”摄影师们在现场把一个个温馨的画面瞬间定格。

  “都这把年纪了,穿礼服婚纱拍照,头一回。今天是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等照片冲洗出来后,我要挂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74岁的冯水润开心地说。

  戴一回爱心红围巾

  “一把年纪了,也戴一回红围巾。别说,还挺好看的!”社区老人孙秀芸高兴地说。

  昨天上午,在河北区月牙河街综合服务中心,和孙秀芸一样,100位老人每人肩上都披着一条红围巾,大家高兴地谈论着围巾的围系方式,并互相用手机合影留念。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河北区月牙河街举行“爱心红围巾温暖老人心”活动。社区志愿者精心购置了100条红围巾,并在现场亲手佩戴在老年人们的肩上,以此来表达对老年人的敬意,营造社区敬老爱老的氛围。

  现场,孙秀芸尝试多种红围巾的围系方法,一一让邻居用手机拍摄下来,并将照片传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前两天,儿媳妇还想送我一条红围巾,觉得自己都70多岁了,戴上太惹眼,就婉言谢绝了,没想到现在戴上后再配我这满头银发,也确实挺好看,要说老年人就得活出个精神头!”孙秀芸对记者说。

  老人们说,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没有什么经济负担,不过平常除了出门买菜遛弯,几乎没有什么其他活动,生活比较单调,以后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同时,多找些自己和老伴儿共同的兴趣,让晚年的生活更加多彩。

  月牙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如何让社区的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除了建设适合老年人的硬件设施以外,将更加注重关爱老年人和关心他们的兴趣爱好等方面工作,激发社区居民敬老爱老的热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