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中北镇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互助互爱"抱团取暖"
2018/10/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又赋予了“重阳节”以新的文化内涵。由于“九”与“久”谐音,是长寿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2013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在西青,“尊老、敬老、爱老”已蔚然成风。许多老人在享受着美好晚年生活的同时,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为社会尽一份心,出一分力,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近期,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老人,他们或致力于志愿服务,或热爱文艺创作,或发挥所长助力西青创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平凡的感动,来诠释新时代西青老年人的精神面貌。

中北镇活跃着这样一群老年志愿者。他们退而不休,或将自己的兴趣投入到贡献社区社会的活动中,或用自身特长和经验,服务周围的邻居朋友。

他们普通却不平凡,虽然曾身处不同的行业,但现在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有生之年,发挥自己的余热,继续贡献社会。

唠嗑服务解孤单

“我们楼上的马大爷和老伴这两天身体都不太好,儿女不在身边,他们吃饭怎么办?”

“我们楼里也有一户像马大爷这样情况的老人!”

“咱们能不能想个办法轮流去给他们做饭或者送饭?”……

在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几位身穿红马甲的老年志愿者正在商量着如何解决空巢老人吃饭的问题。原来,假日风景社区居住着450户老人,空巢老人52户,其中有15户成为了这些老年志愿者最甜蜜的“牵挂”。“我们跟他们比算是弟弟妹妹了,看到老哥哥老姐姐们因为生活不方便,饿着了,摔着了,我们很心疼,只要一个电话,我们会立刻赶到他们身边。”说这句话的人叫戴家乡,是假日风景社区唠嗑服务队的一位老年志愿者,今年72岁了。她每天都会来到胡宗芝老奶奶家,为她家打扫卫生,买菜送饭。不仅如此,她们老姐俩儿之间每天还有一段“快乐时光”, 戴奶奶会读小说给胡奶奶听,往往一读就是两个多小时。

胡宗芝老奶奶今年81岁了,退休之前是一位老护士长,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看古典小说,退休以后也就养成了每天读书看报的习惯,但是这几年,老人的眼睛出现了一些问题,已经看不清楚字了。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胡奶奶提出了想看小说的愿望,唠嗑服务队的老年志愿者们默默记在了心里,没过几天,“读书小分队”就敲开了胡奶奶家的门,开始了长达3年的读报读小说活动,他们风雨无阻,每天下午两点,准时出现在胡奶奶家门口。戴家乡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正在读的是《安娜卡列尼娜》,老姐姐喜欢,我就读给她听,她开心,我就开心。平时,老姐姐家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身体不好又出不去,心里肯定憋屈,我们经常过来串串门,聊聊天,她会快乐一点。”据介绍,“唠嗑服务队”是假日风景老年志愿者组建的一支志愿服务队,成员们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最大的已经75岁了。在本该需要他人照顾的年纪,却仍然发挥着余热,把爱和帮助奉献给了社区更需要帮助的人。

像胡奶奶这样被重点关注的空巢老人一共有15户,都是唠嗑服务队入户唠嗑、陪老人解闷时发现的,为了方便服务管理,他们为每位老人做了档案,把老人的具体情况,还有被服务的内容记录下来。队里成员每两个人负责一户老人,每天都会去老人家里,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截至目前,“唠嗑服务队”共有志愿者30人,每位老年志愿者平均每周的服务时长达到了21小时,他们当中有退休的普通职工、教师、医务人员、律师,也有老干部、老党员,给别人送快乐、温暖成了他们最大的心愿。

自娱自乐欢度晚年

跳绳、挑棍、跳皮筋、推铁环、丢手绢、老鹰捉小鸡…… 重阳节这天,假日风景社区的小广场上,三五成群的老人们玩着儿时的这些游戏,大家像孩子一样开怀大笑。在场的老人们不仅可以玩游戏,还可以唱歌谣、玩玩具,痛痛快快地当了一回老小孩。原来,这场“九九重阳忆童年”的活动,是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和社区老年志愿者们精心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送上的节日礼物,目的就是为了唤起老年人的童心,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

“这些游戏的道具、玩具、歌词、背景音乐都是我们姐儿几个和居委会的孩子们一起做的,活动的环节也是我们一起商量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社区的老人们过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让大家可以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志愿者戴阿姨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老爷爷老奶奶们精神头很足,走路带风,总是笑眯眯的,正能量满满。“自己还有余热,怎么能用我身上的这股‘小火苗’再去温暖别人呢?”这个问题总在他们心里徘徊。如今,儿女们已经都从自己的翅膀下飞出去了,常常不在身边。他们坐拥大把时间,却不知道如何利用,快乐也自然少了。他们觉得老年人就应该老有所乐,于是就发动社区的老年人自娱自乐,快乐起来,其实这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抱团取暖”。

“这些老年志愿者,从当初最简单的送快乐、聊家常,发展到了后来的自发做一些公益服务,再到后来的发自内心地去关怀关注老人需求,仅仅用了两三年的功夫,就使社区的老年人之间可以互助取暖了,这让我很敬佩这些老年志愿者们。”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宝娟也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身兼多职服务邻里

假日风景社区里,不仅活跃着唠嗑服务队这一支队伍,还有公益红娘、净美服务队、安全巡逻队等10余支老年志愿者队伍。这些队伍当中,有很多人都是一个人加入好几支队伍,身兼数职,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颜廷爱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不仅参加了唠嗑服务队、公益红娘、净美服务队,还因为经常在串门聊天送快乐的志愿活动中,了解居民需求,做起了“职业介绍”。家住该社区23号楼的李女士因为四个月的产假快休完了,但是找不到人帮忙带孩子,心里很着急。颜阿姨知道这件事以后,通过自己的“关系网”,发现也是住在该社区的张阿姨想找一份工作,帮家里分担一些负担。于是,颜阿姨在她俩中间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雇佣协议,李女士和张阿姨的问题都解决了。就这样,颜廷爱每次开展唠嗑志愿服务的时候,都会带着笔记本,如果有需要找工作的、有需要聘请家政、小时工的,颜阿姨都会记下来,整理出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这一帮就是3年。截至目前,她已经帮助43户家庭找到了家政服务员,同时帮助120余人找到了工作。现在,很多社区外的人也常常打电话给她,请她帮忙找工作,颜阿姨都爽快地答应了,并竭尽全力帮忙联系工作。

志愿者李阿姨也是个人心肠,她今年73岁了,是一名退休老教师,她不仅是公益红娘,还是个普法志愿者。在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的时候,还会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宣传新婚姻法、民法通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不仅如此,她还是位环保达人,经常利用一些废旧物做一些环保袋、地书笔、沙包、背包等小物件、小工艺品。为了能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李阿姨经常利用社区组织的冬令营、夏令营活动,组织社区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些环保知识,以及与环保有关的法律法规。渐渐地,保护环境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发了芽,孩子们也带动父母家人一起珍惜环境、保护环境。

在这些老年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老年人、甚至学生主动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假日风景社区志愿者由原来的四五人,已经发展到了76人。他们成为了社区里凝聚力量的“粘合剂”、化解矛盾的“润滑油”、和谐稳定的“定盘星”。

采访结束的时候,在社区的休闲区域,记者看到,有不少老年人坐在健身器边看孩子玩耍,互相聊聊天,晒晒太阳,生活怡然自得。正像老年志愿者们说的那样:“只要我做的事情能让社区变得更和谐、居民间的关系更融洽、生活在这个环境中更舒心,我就都乐意去干,且尽己所能、干劲十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