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交通
七嘴八舌话“创文” 文明乘车当戒“手足口病”
2018/11/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乘车是考量公民素质、管窥文明进程的重要窗口。而旅客作为乘车主体,更要自觉践行各项文明公约,争当公共秩序的维护者,良好风尚的传播者,和谐环境的构建者。

  公交车司机李师傅表示,吐一块口香糖只需一秒,而清理干净却要花3分钟以上的时间,一些不文明乘客的一个轻易举动,却成为令我们最头痛的事。其实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远不止乱吐口香糖这一种,比如“出口成脏”,说脏话、吐痰、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等;比如只顾自己“干净”,随手乱扔、乱塞垃圾,使车厢地板上、座位边、夹缝内都有不文明者的“杰作”;再比如抬脚乱踩,座椅上、车厢墙壁上甚至发动机盖上,都有乱踩者的“足迹”。这些发生在公交车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我管它叫“手足口病”。

  尹松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尹松认为,乘客要当好文明出行的主角。“尤其早高峰的时候,人满为患,如果一言一行无视规则,为所欲为,就会处处惹人烦恼,在车厢爆满的地铁中出现一点小摩擦就会殃及周围很多人的情绪。而要做到文明乘车,就要牢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小处做起,尊重规则,维护秩序,用爱心和理性,共创文明有序、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列车乘务员赵程说:“列车上是一个公共场所,而其空间狭小,而许多旅客进入车厢后总会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有的家长为了小孩方便随地大小便;有的吃完泡面鸡腿把垃圾扔在门口;有的为了自身方便强占厕所数小时;更有甚者直接睡在列车上下人的车厢门口,影响其他旅客的上下车……希望乘客们互相理解,列车的文明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维护。”

  短评:

  文明乘车就得管住自己的口,不乱吐痰,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管住自己的脚,不乱踩乱踏,做一个文明的乘客。愿我们都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规范言行,做一个高素质的“中国好乘客”。文明乘车,多一份宽容,多一份体谅,多一份付出,多一份收获。因为有你的真诚付出,乘车出行将变得更加平安和快乐。愿我们有“礼”走遍天下,让悠久灿烂的中国文明随着车轮传播到四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