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民心工程落实处 保驾护航居住安全
2018/11/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民心工程落实处 保驾护航居住安全(图)

  房屋管理与维护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八里台房管站作为辖区内公产房屋经营单位,多年来默默无闻地管理协调、为民服务,保证居民的居住安全。2017年9月,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为南开区八里台房管站颁发了“2015-2017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老旧小区修缮管理 现场咨询为民解忧

  2017年5月到2019年,学府街旧楼区安全整治工程由八里台房管站负责。工程内容包括维修楼房墙体外檐阳台加固等,从今年5月15日至10月20日,陆续对街道楼房进行整修。

  在2018年远年商品房及老旧小区安全整治中八里台房管站负责学府街区域,对14片小区、213幢楼房进行施工管理、监督,目前对14个小区进行改造施工。在积极协调各个施工单位有序安排工期的同时,他们还在施工现场设立服务咨询点,一边为居民解释旧楼改造政策一边向群众展示工程材料的新旧对比。施工过程中吊车进入社区进行加固作业,由于工程量大一天干不完,有的居民抱怨吊车占用小区便道影响日常出行,为此工作人员耐心向居民解释工程的难度及重点并表示尽快缩短工期,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受到居民的谅解及支持。

  防汛期间,八里台房管站为直管公产房保驾护航,组织防汛小分队制定预案,为确保住户的居住安全,对其他产别的房屋有需要应急排险的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并在雨季前房屋普查期间有针对性地对管界内直管公产进行普查,查勘结果及时填写查勘表,如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维护,保障居民住房安全。

  公租房廉租房管理 组建队伍确保维护

  除了旧楼区改造项目,保证公租房朗庭园、廉租房和瑞园居民日常生活安全也是八里台房管站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朗庭园2013年入住,有2000余套房屋1900多户居民,八里台房管站负责后续维修保养的工作。日常维护主要为两方面内容,一是日常维护,定期查看是否有漏水漏电等情况。二是在冬季及雨季对房屋进行勘察,发现隐患及时排险,做好维修计划。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朗庭园组建19人队伍负责经营管理及日常维护,电梯维修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正常运转。每天有专人到各个楼层巡视,发现堆物堆料,及时与居民沟通并帮助及时清理,有的老人腿脚不方便,巡视员知道后帮助老人搬运堆物下楼,真正做到把住户当做家人。巡视中发现灭火器等设施有损坏,工作人员及时维修确保各项设施正常使用。”

  和瑞园廉租房项目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现入住129户。八里台房管站于本年度完成了提升改造工作,着力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陈旧不健全的问题,为住户提供了更好的居住环境。为了缓解车位压力,八里台房管站又完成了车位改造增加工程,同时对非机动车的停放也进行了规范管理。小区消防安全方面,房管站小区管理中心联合管片派出所、综合执法部门、社区居委会逐楼逐层清理消防通道杂物,并联合消防管理部门组织消防演习,既检查了消防应急组织能力又提高了职工队伍灭火、疏散、自救能力。

  志愿服务心系百姓 职能下沉定期巡查

  为进一步深化房管职能,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实现既有房屋建筑管理的全覆盖,八里台房管站按照上级规定落实了房管职能下沉的工作,对南开区11处玻璃幕墙和2处历史风貌建筑的安全隐患每月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物业办职能下沉进行双四级物业检查,八里台房管站负责学府街和水上公园街共21个物业小区,截至目前已经对全部小区完成巡查。

  八里台房管站还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南开区文明单位,站内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员青年们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值守的红旗南路与凌宾路交口及水上东路与宾水西道交口离房管站工作地点比较远,但是大家克服路程上的困难,每次都是提前到岗,值守期间遇到违反交通规则的市民群众,房管站志愿服务人员都会耐心劝导,积极引导,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社区环境更加整洁,志愿者走进体育中心街金研里社区参加“万名干部进社区,百日会战清环境”活动,清理楼门卫生环境、小广告、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房管站还积极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的联系,提升房管为民服务的水平。由于管辖区域较为分散且地域跨度较大,经常需要与多个居委会进行协调配合,房管站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定期到社区与相关人员走访座谈,了解社区情况及居民想法,积极解决房管站能解决的居民困难。

  除了服务百姓这个大家庭,房管站还加强建设职工小家。建设职工书屋,订立书屋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和图书借阅记录册,为职工添置笔记本,方便广大职工思想交流。重视职工身心健康,上半年多次组织职工参加局、站工会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很多人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丰富了业余生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