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南双庙村老党员虞国旺 家风播下美德的种子
2018/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虞国旺(左)正在照顾老人

  家庭和睦、夫妻情深、尊老爱幼、热心乡里……这些朴实的词语汇合在一起,用在豆张庄镇南双庙村虞国旺身上再贴切不过。提起他,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敬佩和赞美。他以身作则,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诠释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深刻道理。

  夫妻携手 敬老孝老

  走进虞国旺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院子正中一棵六十多年树龄的大树。虞国旺热情地迎出房门,他笑容灿烂、身材魁梧、步履稳健,一点不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他说:“今年我已经74岁了,很幸福自己可以在这个年纪还能上有老可孝,下有小可亲,四世同堂就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在与虞国旺的交谈中得知,他的父亲前几年去世,现在只剩下母亲。父亲生前身体不错,意外摔了一跤,导致全身瘫痪。虞国旺夫妇悉心照顾了三个多月,但因伤情严重父亲还是离开了。这一变故,让虞国旺夫妇更加坚定信念,要寸步不离地照顾好老母亲。老母亲今年已经91岁,多年来夫妇二人全心全意伺候老人。虽然虞国旺自己也有心脏病、高血压等老年常见病,但是他依然保持着开朗乐观的心态,因为他知道母亲还需要他的照顾。母亲的年纪越来越大,生活能力也随之降低,这两年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加上母亲患有脑退化症,头脑时常不清楚,偶尔还犯糊涂,所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虞国旺和妻子至少要有一个人陪在母亲身边。

  虞国旺对母亲的照顾,少不了妻子王景香一直以来的支持。除了每日帮婆婆换洗、打扫房间,王景香还换着花样给婆婆做喜欢吃的饭食,尽心尽力让老人吃得开心,同时补充足够的营养。天气好的时候,虞国旺和妻子会骑着三轮车带着母亲在村里转转,遇到村里的老人就聊上几句,母亲会特别开心。正是由于儿子儿媳的精心照顾,91岁高龄的老母亲生活快乐,成了村里幸福的“老寿星”。

  团结邻里 热心助人

  风风雨雨几十年,虞国旺夫妇二人在村里口碑很好,不单单是因为孝敬自家老人,他们对待邻里的热情,也是大家称颂的一个主要因素。面对邻里的夸奖,虞国旺说这源于母亲的言传身教。

  谈到母亲对自己的影响,虞国旺打开了话匣子。母亲年轻时逃荒来到村里,结识了父亲便在此定居。母亲性格开朗大方、待人真诚,和邻里街坊关系十分融洽。不管谁家有困难,母亲都会想方设法尽自己的心意。母亲懂些妇科常识,年轻时会为产妇接生,是十里八村有名的接生能手,几十年接生没有一次闪失。在那个年代,几乎附近村子所有的新生儿都是由母亲接生的。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三更半夜,但凡邻里乡亲有需要,她都立刻起身去帮忙。家里富裕的,她就收下红包讨个彩头;家里困难的,她分文不取,有时还会带点产妇吃的东西送过去。母亲的热心善良,为虞国旺树立了榜样。多年来,虞国旺夫妇传承良好家风,热心乡里,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村妇联主席李美华说:“虞国旺夫妇二人一直默默为村里作贡献,不求回报,为别人照看孩子、帮邻里修院建房……这样的事太多了。”有一次,邻居李大爷突发心梗,正巧被前去串门的虞国旺碰上,他连忙拨打了120,并陪李大爷去了医院。由于李大爷的儿女在外地打工,虞国旺在医院整整照顾了一天一夜,直到李大爷的家人赶来。事后,李大爷的儿女带了礼品来虞国旺家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虞国旺曾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老党员。在他看来,为村民做事就是他的责任和使命。他把自己得到的称赞,归功于母亲的影响和妻子的支持。每每谈及母亲,他都有说不完的话:“母亲的热情善良、与人为善深深影响着我,她在平凡的岁月中用一件件小事教育着我。所以我也一直教育自己的子女,要为人善良,对于有困难的人能帮就帮,绝不雪上加霜,更不能做对不起良心的事。”

  家风向善 家庭和睦

  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己及人,真正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是虞国旺一直秉承的家风家训。虞国旺有两儿两女,如今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和孩子。多年来夫妇二人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每次子女回来看望,都会先进奶奶的屋子。孩子们孝顺懂事,是虞国旺最欣慰的事。他说:“我们这个大家,没有任何嫌隙不睦,不仅他们兄弟姐妹几家关系融洽,婆媳之间也是亲如母女。孩子们都很孝顺,我生病住院,他们都在身边照顾我,从来没有过抱怨和推辞。现在我的孙子孙女也到了快成家的年纪,再过两年我们就是五世同堂啦。”言谈话语中充满了朴实无华的幸福,这个平凡质朴的家庭也先后获得了天津市五好家庭、十大文明家庭等荣誉。

  虞国旺的家门口挂着一块红色的牌子,写着“家有老党员”。虞国旺说:“我最自豪的事就是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一家现在的生活,我要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虽然我能力有限,但一定会竭尽所能地去做。”

  多年来,年过古稀的虞国旺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孝心,用人格魅力感染着邻里。他以一颗善良博爱的心,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家庭,也向身边人传递着奉献的美好,用爱的音符谱写了一曲动人乐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