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王立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立,女,汉族,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南开区教育中心教研员。2001年,她走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先后在第六十七中学、第九中学担任教师,现为南开教育中心任教研员。多年的潜心学习与研究,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荣获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入选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被评为南开区名教师、领航教师,其教育事迹在《天津教育》刊登;参与2012版化学新教材的审读,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全国、市级一等奖,并在期刊上发表;在全国化学教育高峰论坛、全国教师教育资源联盟会议中做专题发言;先后承担或参与十余项全国及市级课题研究,多次在全国及市级评比中获一等奖。

  一、奋战教学一线,铸就孩子们的精彩

  让教育成为温暖的精神家园是她不懈的追求。她说:“教育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精彩,让每个孩子绽放出自己的光芒,和他们一起成为更好的‘我们’。”

  做一线教师的11年,亦是和毕业班学生们并肩奋战的11年。11年里,她从未因私事耽误工作,因为她清楚毕业班这一年对每个孩子的意义。婚嫁只休一天;怀孕期间也一直坚守到将孩子们送入考场;尚在哺乳期间的她,顶着家人的不解,再一次站在了毕业班的讲台上,承担了3个班的巨大工作量。同事们都戏称她为“超人”,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牵挂、对职业的责任,让她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而连年来学生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了她最大的慰藉。

  做一线教师的11年,她深深地爱着萦绕在她身边的孩子们。她在孩子们内心播种下一颗向上的种子,用真诚信任激发催化孩子们的潜能。她以教育为“家”,为教育注入全部情感和智慧,真正使“家”里的每个孩子都变得更好,一起变成了更好的我们。曾经有位专家在评课时说“我为孩子们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而感到庆幸。”的确,能作为她的学生无疑是幸福的。

  做一线教师的11年,亦是用心反思、执着前行、不断提升的11年。她善于思考、乐于钻研,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我区化学教师的引领者。她说:“每个孩子都是我心中的宝贝,也许他们正被灰尘挡住了光辉,我想,我会与他们一同努力擦去尘埃,绽放光彩。”她精心雕琢每一个教育细节,用心反思每一个教育活动,细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学生称她是“氧气”,因为在她的课堂上能畅快呼吸,在她课堂上孩子们敢说、敢想、敢质疑,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真谛。

  二、走上教研岗位,铸就教师们的精彩

  2012年,服从组织安排,怀着对三尺讲台的眷恋,踏上了教研的岗位,投身到“从我教得好到让我们都教得好”的不懈努力中。成为化学教研员后,更加凸显其学科引领的能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在主题研修课程中促进教师发展。她将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作为工作的主线,统筹规划教研活动,使之成为有机联系的主题课程体系,形成了以研究、实践、反思为支点的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同时,创新教研形式,先后开展了“深入挖掘章节教学功能”“兴趣引领下的有效课堂”“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妙用”“关注化学学科素养在教学中的渗透”等系列主题教研活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翻转式网上教研,借助微课进行访谈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

  在资源建设中促进教师发展。她将资源建设过程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宝贵路径,使曾经作为教研旁观者的教师逐步成为教学研究的主体。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先后建设了多样性学生学习资源和教师教育资源,初、高中助学微课程资源;创造性利用iebook软件组织设计了《初中多彩化学电子杂质》;设计开发的区域特色网络课程《化学魔盒》,入选了中国教育学会优秀课程。作为南开区骨干教师研修基地的指导教师,潜心开发优质的骨干教师研修课程,现正开发建设《初中化学关键问题的研究》教师教育资源,力求为教师提供更多样化的学习内容和多元化的学习路径,满足不同阶段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个性需求。

  在研究中促进教师发展。她十分注重引导教师进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优秀成果在区域内的推广和使用,催化教育教学研究氛围的形成。在她的引领下,学科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各级各类的教学观摩和比赛中都有我区教师的身影,多人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多年来她一直在向着“让我成为更好的我们”的目标勇敢前行。

  三、成为更好的我,才能让我们更好

  只有自身的不断提升,才能带好队伍,凭着这股信念,她从未停止过学习。对书籍的热爱、对问题的钻研让她不断努力、收获、进步。16个春秋流转,不仅没有消磨掉初时的激情,反而让她对教育事业的爱更加浓烈而厚重。16年来,她以教育为“家”,奉献自己的全部忠诚,施展着自己的创造才华,在教育这片她挚爱的沃土挥洒着青春,执着的坚守。无论是曾经作为老师还是现在作为教研员,她用爱、奉献和智慧,让一个个孩子焕发出精彩自信的光芒,让一位位教师迅速提升成长。十六年来,无私的奉献,执着的坚守,以教育为家,与教育事业血脉相连,“从我到我们”一起变得更好,一起体会感悟着教育的真谛。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