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费守全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费守全,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是投身环卫事业10余年的临时工党员,一直与粪便清运工作的脏、苦、累相伴。

  身为班长,时刻保持较强的工作责任心,每日主动帮助工人做好作业车辆安全检查,确保正常出车,班组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他乐于助人,事事以身作则,使得班组更加团结互助,较好地完成每次作业任务,为广大市民排解了数不清的烦忧事,默默地用汗水诠释平凡的人生,成为我区千万个“城市美容师”中当之无愧的代表。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从事着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不起眼的工作,却用优秀的品格、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就是河东环卫局清除队粪便清运班班长,一名临时工党员粪便清运工费守全。

  今年54岁的费守全已在环卫工作10多个年头,一直从事粪便清运工作,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模范带头,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被评为“岗位标兵”。

  费守全同志爱岗敬业,十余年如一日做好本职工作。他带领的粪便清运班负责为河东区企事业单位化粪井和污水井做好疏通、打捞和清运工作。作为粪便清运车的司机,他一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年复一年,他始终坚持每天清晨天不亮第一个到达单位,换上工作服后第一件事就是对作业车辆运转和制动情况进行仔排查,确保车辆无异常,为全天行车安全打下基础,每天收车后,不管多累,他都将车辆清洗干净,再次确认车辆各部位完好无损,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

  他对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心,总是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辞辛苦,从不讲条件。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他和同事刚刚结束一天工作回来,天空便下起瓢泼大雨,就在这时,电话忽然响起来,原来,花子楼公厕的化粪井由于降雨非常大,出现了满冒,而且粪便都流了出来,给周围居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困难,希望他们能尽快解决问题。费守全没有犹豫,立即喊上同伴,启动吸粪车,立即向花子楼赶去,当他们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溢出的粪便已经很多了,而且胡同太窄,车辆很难开进去,费守全看了一下胡同的宽度说:“应该可以过,我试试。”正所谓:艺高人胆大。费守全凭借着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和过硬的驾驶技术,顺利的把车开了进去,而两旁的空间却不足5厘米。很快他们就通过疏通的打捞,使化粪井不再满冒,然后又把周边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时,雨停了,穿着雨衣的他们,却已经浑身湿透,在费守全疲惫的脸上洋溢着朴实、憨厚的笑容。周围的居民也为他们伸出了大拇指。

  粪便清运工作不只是人们所知的脏和累,更有硫化氢中毒致命的危险性。作为班长,费守全非常重视对班组成员的安全教育。在他看来,安全作业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承载着家人的期盼、领导的嘱托、同事的信任,只有大家的安全得到保障,才能更好地工作,才能让领导和家人放心,更是工人们对自己的爱护。工作之余,他经常带领工人们学习演练预防硫化氢中毒的基本常识以及防毒面具的正确使用;作业期间,他不厌其烦地叮嘱兄弟们严格按操作流程作业,孜孜不倦地向同事灌输“安全第一”的理念。大家经常笑他说:“你真是个婆婆嘴!”可他却憨憨地回应:“只要咱们大家都能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我再啰嗦多少遍都不累!”就是这么朴实的想法和语言,在班组每名工人的心中构筑起安全防线,他所带领的粪便清运班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多年来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他是一个乐观向上、乐于助人的人,见到同事谁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忙。谁的车辆坏了,他陪着查找故障,一同维修;谁的工作忙不过来,他也主动接过派工单,替人干完;谁的家中有事,他都是亲自过问,伸出援手。近几年,随着对全区所辖化粪井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开展,费守全带领的班组更加忙碌起来,每天接到的派工单逐渐递增,但是所有人都没有一句怨言,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第一线。有一年腊月,班组一辆作业汽车老化,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出班作业。面对当时时间紧,工作量大,车辆少的突发情况,费守全毅然担负起了两辆车的作业量,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出班,晚上天黑以后才收工,主动放弃双休,持续这样的工作状态一周时间。车辆终于修好了,但是,费守全并没有休息,仍然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正是他的优秀品德和模范作用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清除队粪便清运班才能像今天这样团结互助,圆满地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

  随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和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卫工作量不断加大,环卫工人付出的辛劳超出常人。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粪便清运班班长,但是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做好战斗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吃冷饭、喝凉水,没有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就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的工作,在他看来,当初只是为了生计而选择干的活儿,经过这许多年,却变成了放在心上的责任和使命!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