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付立红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立红,女,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现任天津市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防预警监测中心主任。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林业一线,先后荣获了 “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等多项国家、市、区荣誉称号。

  一、不畏艰辛,扎实苦干

  付立红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平凡的森林防火岗位上,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蓟州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极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她的时间簿上找不到“双休日”和“节假日”,先后组织实施了《蓟县2011-2013年森林防火建设项目》、《蓟县2014-2016森林防火能力提升项目》、《天津市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完善了预防和扑救两大体系建设,摸索出了“寓禁于导,寓堵于疏,寓救于防”的路子。

  天津市蓟州区地处京、津、唐地区的交通要冲,山区面积达,也是全国森林防火重点火险区之一,区域总面积1590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840平方公里。蓟州山区沟壑林立,地形复杂,山中有村、林中有户,火灾隐患多,管控难度大。为了能够掌握蓟州地形地貌和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分布情况,为扑救指挥提供第一手资料,付立红同志带领科室技术人员,踏遍了蓟县的沟沟坎坎,累计踏查2000多条山路,走访89座中小学校、1200多个山区旅游农家院,登记300多名智障人员,测试50多处通讯信号盲区。这些数据经过统计分析,加工处理,准确标绘在三维地理信息图上,形成专题数据库。就此蓟州区山林中哪里有近路,扑救队伍能够迅速到达火场;哪里有水源,可以就近取水;哪里有集中的墓地,容易发生火灾;哪里通讯信号弱,影响通讯指挥系统运行等等,这些她早已在自己的脑海里清晰地勾勒出来,在历次指挥扑救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好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才能确保不出问题”。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她总能做到火情火警市快速反应,处置得当,总是第一时间带领森防指挥车赶赴火场一线,沉着冷静,忙而不乱,迅速调取火点周围的植被状况、路网分布情况以及重要设施情况,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敢于担当,坚持创新

  科技就是生产力。多年来,付立红同志积极争取防火项目,她带领十多人的技术团队,先后多次到外省市考察学习先进的技术,与安徽四创公司、陆军军官学院、北京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科学分析论证项目可行性,逐个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将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日全盲技术、火情侦查无人机技术等引入到森林防火中来。

  在她的带领下,天津市蓟州森林防火系统建成了由野外30个视频监控点、中枢指挥平台软件、三维电子地形图和DLP大屏幕组成的“四位一体”预警监测系统;集林火监测报警、单兵图传、队伍定位跟踪、火灾蔓延分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建成了天津市第一辆森林防火监测指挥车和第一架火情侦查无人机,在历次森林火灾的扑救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突破性实现了扑救指挥前沿化,通讯手段多样化,信息采集立体化的目标。整套体系得到了国家、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先后有北京、山东、河北、安徽、黑龙江、大兴安岭等地区的森防部门到蓟州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种种成绩并没有让她骄傲自满。随着国家林业信息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她以森林防火应急平台为切入点,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使林业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和应用,实现了森林防火与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完美结合,使蓟州林业加快向智慧林业转型升级。

  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付立红同志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蓟州的森林防火事业。每天都是早早到达工作岗位,安排部署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后,她总要叮嘱值班人员监守岗位,轮流就餐;总是再查看一遍监控图像,检查一下通讯设备,在这些都确认没有问题后她才离开。

  她身为人妻为人母,默默承受着来自于工作及家庭的双重压力。因为自己工作忙,再加上爱人长期出差在外,她只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将年迈的父母接到身边,为的就是方便照顾孩子,这样她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干工作了。她自从事森林防火工作以来,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没有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陪孩子看过一次烟花,因为“别人要过节,她要过关”。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十多年来,付立红如老黄牛般辛勤耕耘在森林防火事业一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魄,一如既往地投身到森防工作中,用坚韧实干诠释着务林人的精神,用执着奉献彰显着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