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柴艳芬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柴艳芬,女,51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从事急诊医学28载。兼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人道救援医学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常委,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委员,天津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委、天津市急诊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中华危重病医学杂志》、《临床急诊杂志》等杂志编委,卫生部急诊医学高级职称资格考试命题专家,曾先后荣获“2014年度中国十大口碑医生”,2016中华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奖”和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急诊事业坚守奖”等多项大奖。

  柴艳芬扎根时时上演生死时速的急诊医学科,守在医院最前沿,没有假期,以院为家。肩负传承与发展的使命,带领急诊医学科团队在医疗、教学、科研领域辛勤耕耘。在医院支持下,经30年发展,急诊医学科建立了急诊接诊、抢救复苏、急诊检查、留观、EICU、急诊疑难危重症病房和康复随访门诊连续化的急诊医疗服务模式,成为天津市规模最大,设备先进,机制完善的综合性急危重症诊疗中心,年接诊急诊患者33万人次,抢救危重患者万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6%。2013年进入国家卫计划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津门医者柴艳芬,是天津医大总医院的急诊医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科主任,她从医28年,对病人关怀备至,可是对家人却有数不清的亏欠。

  作为急诊医生,平时柴艳芬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入冬以来,总医院的急诊抢救室一天的接诊量最高可达1500例,急诊室里的医生,是出了名的闲不住。如果把科研、教学任务加在一起,基本上两周才能轮到一天休息,然而,即使处理急救病人再忙她也不忘实时给大家提醒要按时填写出诊记录,这是一本特殊的出诊记录—危急值报告记录本。它里面记载的都是急诊抢救室里一些异常或特殊病症的临时处置情况,包括用药、病人反映、接诊时间等大量细节,对于一些危重病人的后续康复和下一班值班医生的后续治疗有明显的借鉴意义。柴艳芬要求医生们,即使再忙也要做好出诊记录。

  转天,是柴艳芬的门诊班,每周两个半天,每个半天,应诊36个号,门诊遇到的病情更为多样,有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对于许多老病号,她总是要额外多嘱咐几句。下午两点,终于送走了最后一个病人,六个小时的应诊,她一口水没喝。

  中午的功夫,简单吃个饭,柴艳芬从兜子里拿出了两张片子,原来,上午她的母亲也病了,柴艳芬给家人打了电话,让他们把母亲送到自己家里去晚上给母亲好好瞅瞅,而这个下午,她还得去指导学生。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临床教师,一个学期几百个课时,在学生的眼中,柴艳芬是个严师。面对天津急诊医生紧缺的现状,柴艳芬对自己的学生有很大的期望。从两点半开始,接近四个小时,仍旧是没喝一口水,柴艳芬给八位在场的研究生分配了实习导师,确定今后一段时间的研究方向。教学结束后,她想赶紧回去看看家人,陪他们过个温馨的周末夜晚。

  去年早春,一位患者突然晕倒,在别处花了大钱不见好,转投总医院急诊科。柴艳芬请出自己的恩师、知名急诊医学专家崔书章会诊。一番望闻问查,崔书章说:“你这是一过性低血糖,不必输液吃药,回家按医嘱饮食调养。”“看病不开药,病还能好?”小伙子心里不踏实,转求柴艳芬:“开点儿药吧。再说你们不能白看病,也得挣点儿药费吧?”柴艳芬笑了:“医生是治病的,不该挣的药费一分不挣。放心回家吧。”小伙子回家调理饮食,果真好了,跑上门致谢:“一分钱的药都不开,还治好了病。这人民满意好医生的头衔,还真不是白给的!”“这算个啥!我的恩师崔书章,我们急诊科好多同事,都是这样做的。”柴艳芬朋友圈里,又多了一位后生。 医生、家属、朋友,三角集一身,这就是柴艳芬,这就是一个标配好医生。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