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专职调解员刘耀忠:他真心为百姓解心结化纠纷
2018/1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只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尊重群众、贴近群众,用真心、动真情,用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才能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事专职调解员工作近五年的刘耀忠这样总结调解工作。五年来,只要社区居民哪里有需要,刘耀忠就会出现在哪里,他倾心竭力,为百姓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

  刘耀忠2014年从天津市化工局退休,同年5月被聘为万新街道专职调解员。刚到东丽区工作时,刘耀忠很不适应。由于农村家族人口较多,再加上部分农村老旧习俗仍然存在,他在调解涉及家庭纠纷、赡养老人等问题时往往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局面,但这些棘手的难题没有吓退他。“如果不是遇到难处,群众也不会来找我们。帮助百姓解决问题,让他们满意,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所在。”刘耀忠说。

  每天早上,刘耀忠都要花费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倒两趟公交车,早早地到工作岗位上。调解室里满满当当的调解案卷记录着五年来他调解过的情感纠葛、遗产分割、赡养老人、夫妻关系等各类纠纷。工作忙,没时间整理案卷,刘耀忠就利用节假日和下班后的时间整理。他不会使用电脑,这近千本案卷都是他一个字一个字亲笔书写而成的。五年来,刘耀忠为解决各种各样的纠纷、矛盾一直奔走在街道的大街小巷。

  万新街道万隆社区的居民郭大爷家住一楼,在社区进行上下水改造时,由于楼后没有下水井,只能从屋内改造,需要在地面上“大破膛”。郭大爷老两口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两个儿子又都在外地工作,无人帮助其收拾屋内家具,老俩口也不愿意破开地面,觉得影响居住环境,对改造工程存有顾虑。上下水改造是改善居住环境的大好事,一楼不改造的话影响的是整栋楼的工程进度,其他楼层的居民对此心生不满,议论纷纷,有的人甚至闲言碎语,说三道四。刘耀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给郭大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针对郭大爷一家担心的破开地面影响居住的问题,他多方协调,积极联系区市容园林委等相关部门,最终,施工方答应将破开的地面按从前一样进行恢复,给老两口吃了一颗定心丸。刘耀忠把施工改造当成自己家的事,在现场连盯八天,等事情安然解决了才离开,郭大爷十分满意,更是非常感激。一楼的问题解决了,整栋楼的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其他群众心中的怨气也消了。刘耀忠说:“干完一项工作心里特别高兴,很有成就感,自然干得特别带劲。”

  2015年1月,万新街道詹庄村年近80岁的张大娘到调解室,哭诉自己的11个子女谁也不管她,请求刘耀忠帮忙。他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陆续联系、走访张大娘的11个子女,讲清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兄弟姐妹间的互助亲情、为人父母的示范作用,在法律的威严下、亲情的感化下、耐心地疏导下,11个子女同意轮流赡养母亲,按时给付生活费。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这几年,刘耀忠收到了上百封感谢信和十几面锦旗,还有群众发自内心的一句句真诚的感谢。

  2014年至今,刘耀忠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76件,调解成功率93.6%。他常说:“退休了,还能当上调解员,还能给群众办点实事,吃饭香,睡觉也香,心里面踏实。”家长里短,邻里纠葛,他用惠风和畅破除思想的坚冰,用“N+1”次的固执,剥茧千丝万缕的纷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