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之声:养狗也要讲文明卫生
2018/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区共创国家卫生区、共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正稳步扎实推进。这是关系我们每个人,涉及方方面面的大事。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实现共创、共建、共享的目标。养宠物狗本是社会中的小事,但如何养却关系到共创国家卫生区,共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大事。因此养宠物狗也要讲文明卫生。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加之独居人员增多,养个宠物狗增加生活气息和乐趣,无可厚非。但现时社会上不文明的饲养方式让人大为不满。在称呼上,过去为了好养活不娇气的儿子,给儿子起名叫狗儿;现在有不少人管狗叫儿子。对个人来讲,无论管狗叫儿子,还是叫祖宗,那都是个人的事。但对社会来讲,把狗叫儿子,无论是把狗提高到人的地位,还是把人降到狗的地位,都是不文明的。虽然人也是动物,但毕竟有高级和低级之分吧。在遛狗过程中,任狗随便在人行道上拉屎尿尿,主人不及时清理或视而不见──马路上时有狗屎出现,行人稍不加小心,就会踩一鞋,真恶心人──轻则遭到抱怨重则开口骂娘。养狗的不文明引发人们行为的不文明。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禁养大型猎犬。有些人充耳不闻,我行我素。不仅养,而且公然不加绳索,任其自由奔跑。虽说经过驯养一般情况下不会伤人,但其凶恶凶猛的样子,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会着实吓人一跳。况且狗性反复无常,倘若狗受到外界刺激犯性咬了人,主人惹了大麻烦恐怕会追悔莫及了。即使微型小狗,虽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但如果其突然扑向正在玩耍的儿童,也是很吓人的。这一幕我亲眼所见。而狗的主人,连个“对不起”都没说,只是说不咬人。难道只有咬了人才算出事儿吗。在公共场所如公园儿、菜市场,有的人不顾“禁止宠物进入”的告示,不但把宠物带进公园,还把宠物放到游人座椅上梳理毛发,完全不顾游人感受。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在文明社会里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你享受养宠物的权利也应尽文明饲养的义务。如遛狗时随身带一点卫生纸,及时清理宠物狗的粪便放到垃圾箱中;出门遛狗按规定把狗拴好牵着避免宠物狗乱跑,吓人伤人;公民更要坚决执行禁养大型猎犬的规定等等。有去新加坡旅游的人,回来对新加坡环境非常羡慕,赞不绝口。其实只要国人共同努力,共创国家卫生区、共建全国文明城区,何尝不能实现我们羡慕的美好环境呢。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告别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进而富起来、强起来,难道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建设生态文明、优美宜居的环境吗?我们一定要做到,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加强管理和提高人的素质是共创国家卫生区、共建全国文明城区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既要加强公民的文明教育,提高全民文明素养,同时也要加强管理,严格执法。现在的问题是,要么检查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要么不担当,不负责任,致使养宠物狗的人毫无顾忌,大胆妄为,既损害了环境卫生,又伤害了社会文明。因此,要“有法可依”,还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那些无视法律法规的人必须让其付出沉重代价。只有这样,才能变不自觉为自觉,把遵守社会功德变为人们的行为准则,才能实现共创国家卫生区、共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