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六年级学生郑欣 与奶奶心心相印
2018/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年仅12岁的郑欣早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义。无忧无虑的童年对她来说是短暂的,父母在郑欣没有记忆的时候就离异了,母亲把她留给了残疾的爸爸和年迈的爷爷奶奶。5岁那年,爷爷又因癌症去世,只奶奶独自一人,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先天患有脑瘫的郑欣。家庭的残缺和病痛的折磨,让她自幼就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也让她比其他孩子,更早懂得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因为只能和奶奶依靠每月五六百元的低保金生活,郑欣从小就勤俭节约,从不讲究吃穿,不找奶奶要零花钱。学习成绩优异的她,还经常得到作业本之类的奖品,几乎不需要奶奶花钱购买。郑欣的病使她的右腿先天有些残疾,走路不便,但为了节省路费和免去奶奶接送的辛苦,她每天坚持独自步行20分钟上学。放暑假时,郑欣还和小伙伴一起去捡废品卖钱,回来交给奶奶贴补家用。被问到此事时,她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也想给奶奶减轻一些负担。”

  郑欣的孝顺也被奶奶看在眼里。“她长这么大,从没犯过什么错误,从没让我着过急。”谈起自己的孙女,奶奶说“她从小就特别懂事,有时候比我都明白。”郑欣平日里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三,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与老师同学关系融洽。到了周末,郑欣又是一个勤劳能干的“小帮手”,帮奶奶做家务,扫地、洗衣不在话下。有一年奶奶过生日,郑欣拿着自己积攒了很久的五元钱,偷偷到附近的超市给奶奶买了一双鞋垫作礼物,而那一年的她只有5岁。那双鞋垫奶奶一直保留至今,还拿出来给记者展示,鞋垫上绣着“心心相印”的字样。“这正好与我的名字同音,也代表了奶奶和我的感情。”郑欣有点不好意思,红着脸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