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蔡立军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蔡立军是天津市汽车水箱厂一名聋哑职工,自1993年聋哑学校毕业在水箱厂一干就是25年,多年来他克服自身缺陷,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汽车水箱厂冲压车间副主任兼机工组长,厂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多次荣获局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勤学善思,发挥技术特长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

  蔡立军同志理想信念坚定,他凭借着顽强的劲头从零学起,从一个只会按图加工的学徒工逐渐成长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技术工人。在他的刻苦钻研下,厂里的图纸、模具设计、工装结构更加合理高效。他善于思考,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或者不合理的地方,他都会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竭尽所能研究、实践,直到彻底解决。有一次,他看到铝塑车间模具设计上存在一些加工和使用缺陷,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他便萌发改造工装结构的想法,大胆提出小改小革建议,利用每天工作间隙到铝塑车间组芯机工作现场观察操作者的每一个动作,并亲自动手实践,找出组芯机质量不稳定效率低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将结构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组芯机结构解决了原来的滑块导向过低而造成顶管、免管问题,使废品率、返修率由原来的11%降到0.5%,由于该结构操作简便减轻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操作者也由原来每天生产200台提高到现在每天生产260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例如他针对出口产品品种多批量小的特点设计了通用侧板模具横流式通用组芯机和竖流式通用组芯机,他的设计改变了以往每一个型号必须用专门组芯机的状况,使水箱厂现有50种型号产品只用4台组芯机就能满足每月生产需要,也由此节约资金16万元。他坚持精益求精,为了更好地发挥技术特长,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制图。每天在完成日常工作后坚持设计,有时候干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经他设计的三菱前后置暖风等20个型号包括成型、落料、冲孔、压筋、整形的40多套模具均已投入使用,他的许多技改技革也多次荣获厂内合理化建议金奖。

  二、身残志坚,克服困难为厂里职工做实事

  蔡立军家庭负担重,父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但他克服所有困难,始终把“讲奉献、有作为”奉为一名共产党员修身立命之本,严格要求自己,付出了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

  他热心助人,关心残疾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厂内有一对聋哑夫妻,丈夫因故去世,留下一个上学的孩子和妻子。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对一家人的生活影响很大。虽然厂领导考虑其家庭困难多方想法设法给予照顾,但日常生活还是困难重重。蔡立军在了解情况后,每月都会定期去家中看望这对母子,一些重活累活也都承担下来,自掏腰包购买生活用品,了解孩子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此外,他更是心思细腻地考虑到,这位女工由于丈夫去世打击过大,又是聋哑人与家人、邻里交流困难,回厂与厂领导沟通后,安排了几位聋哑女工与她添加微信好友,经常性的聊天解闷并了解她的心里波动及生活需求,真正做到了把残疾职工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

  这两年他为了给父亲看病方便,咬牙买了一辆便宜的小汽车。养车的费用对于收入不高的他还需要精打细算,但当他看到有的残疾职工,由于居住地离厂较远,上早班交通困难的时候,他没有犹豫,自掏油费亲自接那些职工上班,有时候他自己加班到很晚,还会把下晚班路途远的残疾职工送回家,他自己到家就更晚了。这样费心费力费钱的事情,对别人来说躲还躲不过,但他只是默默地去做,没有一点抱怨。   

  三、履职尽责,做残疾职工的贴心人

  蔡立军在当好全厂生产后勤兵的同时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好支部书记、工会委员、聋协负责人的作用。

  他勤勉好学,自学的工笔画曾多次在局书画展览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他履职尽责,发挥自己手语特长为厂内党员及普通职工讲解理论知识,做好宣传工作。他关爱残疾职工,多年来坚持主动登门慰问,本着不让一户困难职工生活过不去的原则,对他们进行帮扶,令残疾职工家属非常感动,有的家属给工会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几年来,他切实做到了心理上尊重残疾职工,感情上亲近残疾职工,作风上深入残疾职工,把党和各级领导的温暖及时送到职工群众中去,奉行残疾职工的事无小事的原则,认真做好帮扶救困和金秋助学活动,传递组织温暖,理顺职工情绪。

  面对水箱厂近一半为聋哑职工的特殊群体,他牢固树立和落实“以残疾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观念,无怨无悔地付出,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系出发,开展工作,着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积极解决工资协商中企业不愿说,职工不敢说的问题,保证了协商程序的合法性和协商结果的稳定性,维护了职工权益,使广大残疾职工增加了安全感,形成了残疾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共创和谐,共享成果的良好局面。

  推荐单位:市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