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李小龙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4年8月,李小龙加入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的大家庭,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敬业、奉献,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更是他对检徽做出的庄重诺言。4年间,他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牢记党员身份,扎根基层检察事业,用“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勉励自己,用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践行忠诚、公正、廉洁、文明的检察精神,用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诠释每一句从检时许下的永恒誓言。

  刻苦钻研,争做业务扎实的“行家里手”

  “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是李小龙的座右铭,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他就立足岗位,刻苦研学岗位工作所需要的各项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不断向同事虚心求教,努力扫清自己知识上的每一处盲点。他利用闲暇时间,认真钻研《公诉案件证据参考标准》,通过查询、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梳理未检工作的历史沿革、工作原则和方针,努力强化未检工作的理论、技能学习,明晰未检工作的工作职能和特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刻苦学习,碰到证据矛盾时如何“抓大放小”,集中突破方向;面对散乱的证据,如何“去粗存精”,直插问题的核心;面对复杂多变的笔录,如何“去伪存真”,探查事情的真相;面对突发情况,如何“从容不迫”,不自乱阵脚……短短16个月,李小龙用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让自己完成了从书记员向助理检察员的转变。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在挫折与挑战中不断成长,在2018年天津市检察系统未检业务竞赛中,李小龙凭借优异的成绩,荣获天津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标兵”荣誉称号。不仅如此,他还立足工作职能积极撰写理论调研文章,用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迄今为止,他完成天津市检察系统重点调研课题1项、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调研课题1项,所撰写的3篇调研文章荣获奖项,多篇调研文章被《天津政法报》、《天津检察》等刊物登载。2016年10月,李小龙受邀参加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特殊群体权利保护与犯罪预防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向西南政法大学陈忠林、高维俭等著名学者进行了汇报交流。

  精益求精,力求各项工作的“完美无瑕”

  2016年7月,天津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推荐三名未检干警参加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的选拔。8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86名(组)选手进行初选后,包括李小龙在内的全国31名(组)选手成功进入复赛,并于8月18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复赛选拔。9月5日至9月9日,经过了5天高强度的集训比拼,李小龙成功入选最高检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在二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撰写完成近万余字的课程文案,修改、完善课程文案13次,试讲练习30余次,以期达到理想的宣讲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巡讲课程最终成功入选高检院全国“法治进校园”活动的精品课程,其文案也作为精品示范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2016年第三辑)上予以刊载。2016年9月,李小龙在我市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启动仪式上,向有关领导、市人大代表进行了法治课的示范展示。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李小龙走进陕西、上海、湖北等8各省(市)的18座城市当中,为那里的万余名学生进行了法治宣讲,因表现优异,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并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亲切接见。

  无私奉献,追寻工作服务的“全心全意”

  2015年9月,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的“蓝天未检工作室”正式建立。这个工作室既是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拨开眼前雾霾、重现人生蓝天的观护场所,也是展现检察工作、开展检务公开的重要窗口。作为“蓝天未检工作室”的对外讲解员,为了让未检工作能够详尽、生动地展现出来,李小龙一遍遍地熟悉各个讲解点位的布局、功能和特点,不放过工作室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参数;一遍遍地设计、修改讲解文稿,想方设法在讲解方法和内容上推陈出新。从接受任务到正式对外讲解,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设计讲解方案3套,修改讲解文稿8次。2015年至2018年,李小龙共圆满完成市级领导的视察接待任务4次,区级领导的视察接待任务9次,市、区人大代表团以及各社会团体视察接待任务16次,得到了众多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担任单位团支部书记期间,积极搭建青年干警风采展示的平台,组织青年干警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文创卫”、“文明出行”等专项活动中不乏他们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单位团支部工作连续2年被红桥区团委评为优秀等次。作为一名科室内勤,“加班加点干工作”对李小龙而言是“家常便饭”,每月一次的案件统计、每季度一次的考评材料与科室总结也都是他日常工作的“定时项目”,除此之外还有专项材料报送、典型案例编写等“临时项目”。除此之外,在4年多的时间里,李小龙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工作信息及新闻稿40余篇,其中23份信息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红桥政务网、正义网、人民网等媒体登载,12篇新闻稿被《天津政法报》、《每日新报》等报刊刊载。

  近年来,李小龙先后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未检业务竞赛标兵”、被红桥区“五一劳动奖章”、红桥区优秀团干部标兵、红桥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