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1月) 赵灿杰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灿杰出生在革命家庭,父亲是进城干部,在家子女当中都排行“老二”,从小受到父辈的熏陶和良好的家庭教育。在理想和信念的指引下,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赵灿杰一九六零年七月入伍,随部队走南闯北,服役近十七年,在一九六七年五月至一九六八年一月,出国参加抗美援越战争,时任无线电技师,经常冒着敌机轰炸,抢修电台,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和生死考验,受到部队的表彰;在任师部指挥连连长期间,第一年就把一个师落后的连队带入先进行列,荣获“四好连队”称号,一直保持到退伍。转业退伍后进入企业,任仓库保管员七年,在物资管理方面创立“五五化”管理经验,受到冶金部的表扬和奖励,一九八六年调任厂武装部部长,期间荣获“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武装部称号”,在天津市民兵高炮打靶中取得河西区第一名,天津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北京军区组织的国际竞赛中获得华北地区一等奖。

  赵灿杰在岗时,就决心把雷锋精神传下去,组织在全厂民兵中举办雷锋事迹展览、诗歌朗诵会、知识竞赛等宣传雷锋先进事迹,宣扬雷锋精神和高尚品德,形成良好的学雷锋氛围,组织民兵在每周三下午在厂门口为过往群众开展以维修家电、修脚理发、医务咨询、修电器、科普宣传等学雷锋义务奉献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和媒体舆论的关注和报导,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为全市学雷锋活动起到带头和引领作用,涌现出很多类似的争雷锋小组。

  自2002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他将党组织关系转到花园路社区华卫里党支部,并时刻牢记共产党的职责和义务,担任社区政治宣传员,这一干就是10多年,成为社区最有名的“宣讲达人”之一,多年来赵灿杰用自己的“大白话”向身边人随时随地的宣讲。

  多年来,赵灿杰始终坚持学到老、活到老的理念,每天坚持看新闻、看报纸,随手记下自己的感受,然后通过生活化、通俗化的方式,运用大众化、平民化、接地气的语言,向社区居民、党员们义务宣讲,老人常说“只有自己有充足的知识储备,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才能将党的新政策、新法规传递给居民群众。

  赵灿杰说只有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才能使党员、群众真爱听、善听、乐听。社区居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往往是谁也听不懂,也不知道国家的好政策、好举措,所以老人在每次宣讲前都是自己先认真学习,然后和社区理论组的组员们讨论、研究,分享心得,回家后整理,最后带到社区用大众化、平民化、口语化的语言向党员、群众宣讲。到目前累计在社区宣讲百余场,直接受教育接触过他宣讲的党员、群众达上千人次。

  同时,作为社区理论组成员的赵灿杰,刻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撰写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决定文件及改革开放的伟大举措等心得体会,协助出版《学习交流》刊物,在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哲学方面给大家有所帮助,为社区党员教育发挥积极作用,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受到大家好评,多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社区经常邀请他在“童悦讲堂”、“道德讲堂”向未成年人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国学经典教育,配合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诵中华经典 学先进事迹”等主题活动,潜移默化的融入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中,使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新一代的接班人。

  赵灿杰说:“通过参加社区活动近二十年,完成社区党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使自己受到锻炼,在各方面都有提高,进一步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刻都不能忘记肩负的责任,都应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后我一定要更加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同时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为品质和平,美丽天津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