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1月) 咸丽芬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咸丽芬,女,59岁,东海街华江二委社区居民。34年前与爱人结婚后育有一子,但孩子患智力缺陷,生活不能自理。咸姐要照顾瘫痪在床婆婆,行动不变的公公。又要安抚因工作下岗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的丈夫,还要照顾家里的傻儿子。但她依旧乐观、坚强,忙完家里的事还乐于助人,参与社区社区志愿服务。

  咸丽芬一家3口住在华江里19-3-401,他和爱人李志国34年前结婚,一年后生了儿子取名叫李鹏。儿子的到来,一家人非常高兴。儿子一天天长大,细心的母亲发现儿子的言行和同龄的小孩不一样,反应慢说话晚,4岁才会说话,吐字也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大夫说孩子的智力有问题患智力缺陷。精明能干的咸丽芬夫妇听后,如同晴天霹雳。独生子的未来小俩口不敢想象。婆婆和家里兄弟姐妹们劝小俩口再生一个,小两口想工作忙,工资又少,再生一个孩子无能力养育不说,更耽误智残儿子李鹏的治疗和智力启发。

  孩子 4 岁那年,房子拆迁,小三口搬到爷爷奶奶家住。当时婆婆瘫痪在床,公公行动不变。咸丽芬下班后既要买菜做饭照顾儿子又要伺候公公、婆婆,成天手忙脚乱,生活负担很重。有时孩子生病没人看,她就带着儿子上班。到了孩子上幼儿园的年龄,因为自理能力差,没舍得送幼儿园在家让爷爷看着。为了开发儿子的智力买了儿童拼图让儿子拼,没想到他很感兴趣,一玩就是几年。孩子6岁该上小学了,咸丽芬夫妇联系了附近的几家学校,得到的答复是孩子的智力和自理能力太差不能入学。小俩口只好联系公办启智学校,同样的回答—不收。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找一所离家很远的私立启智学校试试。庆幸的是这所学校接收,但是住宿,一周接回家一次。从来没有离开父母的弱智儿子,能让咸丽芬俩口放心吗?为了让孩子学知识,多加锻炼不得不这样做。转眼一学年下来了,咸丽芬带着儿子又到附近几家学校报名,通过老师的面试和笔试还是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入学。儿子入学无望,只能在家靠家人来教学。小俩口买儿童书籍,开发智力的玩具,抽时间和儿子做游戏等方法提高儿子的反应能力。

  孝敬公婆的好儿媳

  咸丽芬把婆婆公公当做亲生父母来伺候,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父母。她的公公几年后也瘫痪,本来脾气就不好,再加上病情折磨,情绪不稳,有时像老小孩一样耍脾气。子女们都拿他没有办法,但这位老人从来没有讲过儿媳咸丽芬一句不孝顺的话,尤其是公公在最后几年里大小便失禁,所有脏活累活都是咸丽芬来干。有时老人摔倒了,正好丈夫不在,咸丽芬一人扶不起来只好找邻居帮忙。时间一天天、一年年过去,久病在床的公公和婆婆随着年龄增长病情越来越重,由于长期卧床,身上长了褥疮,每天两次换药,喷鼻的气味非常难闻,连她丈夫看到伤口都会害怕不敢换药。但这些都由不怕脏的儿媳咸丽芬一人来护理、换药。就这样,最忙的是每天早上上班前小俩口给两位老人洗簌、换药、喂药、喂早点,安抚好二老再给儿子洗簌、喂饭,天天如此,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按理婆家兄弟姐妹5人应该轮流伺候老人,但她从来没有提过,也无从无怨言,甚至连帮忙都很少开口,更不用说报酬 。所以婆家人十分感激,大家都很敬重她。她越是不开口,大家越是过意不去,逢年过节只好给她家添置一些必需品,一家人互相感恩,互相体贴。

  善良贤惠的好妻子

  几年前婆婆公公相继去世,虽说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家庭本该过小3口平稳的日子了。没想到1997年丈夫下岗,四处打临工,没过多久因为工作和家庭经济的压力,不爱说话的丈夫两次脑梗,导致半身不遂。丈夫几次住院咸丽芬医院家里两头跑,医院的丈夫需要他伺候,家里的傻儿子需要她照顾,就这样坚强、乐观的她挺过来了。不仅如此,他经常安慰丈夫要坚强乐观,配合大夫治疗。在妻子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丈夫的情绪稳定,病情有所好转,生活逐渐能够自理,这样的结果对于咸丽芬来说就知足了。因为儿子生活不能自理,丈夫的生活方面再需要他来做,再坚强的她也很难承受。

  慈祥体贴的好母亲

  咸丽芬对待残疾儿子有耐心、细心、关心、爱心。儿子去世前生活不能自理。经常犯病,半夜不睡觉在房子里走来走去,她只能陪着儿子熬夜,等他玩够了累了再睡觉。儿子大小便不能自理,没有上厕所的意识,她就时时留意,像照看幼儿一样细心,直到儿子离世。

  她是婆家人心目中的好弟妹,孝亲敬老的好典范。送走了多年瘫痪在床的公婆不久,丈夫患重病,生活的压力全靠她一人承担、面对。干净利索的咸丽芬对丈夫、儿子的生活照顾无微不至,屋里环境干净、整洁,看上去不像有两个残疾人的家庭。我们姐弟非常敬佩她乐观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弟妹将这样困难的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又很温馨,确实很难得,一家人从心里非常佩服和感谢她。

  社区的热心志愿者

  咸姨的儿子因疾病复发去世了,给这个善良又勤劳的民勤无意是个巨大的打击。咸姐并没有消沉下去,在短暂的调整过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组织并参与了合唱团、广场舞社团等。并担任了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每逢重大节日与志协成员一起在社区巡逻,勤勤恳恳,始终如一地配合居委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协助居委会为居民服务。

  咸丽芬朴实无华,乐观地对待生活、对待困难,她每天妥善安排、打理好生活,把家收拾的干净明亮、整洁温馨,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她都有条不紊安排得非常好,在照顾好丈夫家人的同时抽出时间到公园散步和朋友聚会,对生活的热爱让她忘却了烦恼和不快,虽然她穿的衣服不是名牌,但却让人感到整洁干净、有品位,让人羡慕的是这样大的生活压力没有压垮她,而生活因她而精彩!

  咸姐用爱心传递着亲情,用勤劳善良,用爱心书写着人生,绽放着人性的光辉。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