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文明共祭:寒·‘依’温暖──移风易俗 传承文化
2018/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市民政局创新推出“寒·‘依’温暖──移风易俗  传承文化”社区文明共祭系列活动

市民政局创新推出“寒·‘依’温暖──移风易俗  传承文化”社区文明共祭系列活动(图)

市民政局创新推出“寒·‘依’温暖──移风易俗  传承文化”社区文明共祭系列活动(图)

市民政局创新推出“寒·‘依’温暖──移风易俗  传承文化”社区文明共祭系列活动(图)

市民政局创新推出“寒·‘依’温暖──移风易俗  传承文化”社区文明共祭系列活动(图)

创新文明祭扫形式 倡导生态环保理念

今年11月8日为传统民俗节日“寒衣节”,市民有在节日期间祭扫故人的习俗。为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传承文化,根据我国有以茶为祭的传统,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在今年“中元节”举办通过剪纸的形式缅怀故人的社区文明共祭活动基础上,推出了以“寒·‘依’温暖──移风易俗、传承文化”为主题的社区共祭活动。“寒·‘依’温暖”中的“寒·‘依’”取“寒衣”的谐音,“寒·‘依’温暖”表达通过“以茶为祭”这一环保、文明的方式缅怀故人,虽然方式变了,但“依然”能够并且能更好地抒发感恩先辈教诲、传承优良传统之意。

11月1日,河北区江都路街在河北区通达新苑社区举办了首场社区共祭活动。之后,又分别在滨海新区大港街兴安里社区、和平区新兴街金泉里社区、武清区下朱庄街文汇路社区、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举办了共祭活动。活动中,首先由主持人介绍寒衣节的来历,然后由国家高级茶艺技师饶春妮讲解茶文化、以茶代祭的相关知识等,之后现场居民朋友跟随茶师动手操作,亲自泡茶、敬茶、祭祖。殡葬处党委以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载体,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与了在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组织的共祭活动。

共建美丽社区 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寒衣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为了推进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习,弘扬社会新风,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河东区民政局共同举行了“寒衣节文明祭祀、告别陋习、我们在行动”诵读宣讲团分享活动。

自古以来,国人以“送寒衣”的方式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惦念。这一传统习俗已流传千年。但是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每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人们祭奠先人的方式也会发生改变。从最开始的烧实物到烧纸钱,再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比如使用电子鞭炮、网络虚拟祭扫、鲜花祭扫等。

本次“寒衣节文明祭祀、告别陋习、我们在行动”诵读宣讲团分享活动现场,诵读宣讲团的成员们通过一首首诗歌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和缅怀。河东区文明祭扫市民代表现场分享了文明祭扫故事。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市各区的市民前来参加。市民李金荣和6位兄弟姐妹来到现场。她告诉记者,之前他们通过烧纸钱的方式祭祀先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他们表示今后要积极参加到文明祭扫活动中,与大家一起用鲜花、用集体追思的方式缅怀先人。

近些年,为了建设美丽天津,为了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政府各相关部门推出了多项举措,为市民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市民政局殡葬处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引导广大市民摒弃旧俗、文明祭扫。在每年的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我市殡葬部门还将继续组织丰富的文明祭扫活动,倡导市民摒弃丧事大操大办、烧纸祭奠故人等旧习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齐抓共管 推进文明祭扫

根据《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寒衣节”文明祭奠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各区在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下,区民政局、文明办、网信办、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市容委、环保局、教育局和各镇街齐抓共管,进行了层层部署、广泛宣传、市场清整和劝阻教育。

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各区结合辖区实际,以“一束鲜花寄亲人”为主题,通过《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议书、诵读追思词等方式,积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社区文明共祭活动。其中,滨海新区汉沽茶淀街七星里社区、雅安里社区、河西区挂甲寺街古海里社区、和平区劝业场街滨西社区、福明社区、新疆路社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五大道街文化里社区、南开区嘉陵道街云龙里社区、宝坻区海滨街道丽苑社区、钰华街道六个社区等社区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统计,我市共开展350余场、参加人员1.3万余人。武清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在购置了24台具备净烟、除尘功能的流动环保祭祀车基础上,又新增加了10台新型流动环保祭祀车;津南区在怡静园公墓现场发放近万枝菊花;蓟州区、宁河区电视台连续播放文明祭扫相关规定;其他区也通过制定详细方案、加大宣传、各部门联动等大力推进文明祭扫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