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河西区:凝聚社区力量 倡导文化风尚
2018/11/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进入金秋时节,河西居民以“过节”的方式展示一年来社区建设成果,沟通情感,分享快乐。河西区大力推进“一街一品牌”建设,着眼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着力提升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并在做强做精上精准发力,打造活动品牌升级版。各街自主发起的群众文化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丰富,形成蓬勃繁荣的局面,在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同时,为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精品街区注入活力,也为加快“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与时俱进 丰富内涵

  说到河西的街域活动品牌,天塔街“邻居节”当属首位。1999年12月,首届“邻居节”确定了“以德为邻、团结互助、情暖万家、共创文明”的活动主题,开展“每户居民为本楼院精神文明建设提一项建议、担负一项社区工作、认养一块绿地、为邻里提供一项服务、建立一个邻里连心卡”“五个一”活动。“邻居节”从创办至今,以鲜明的主题为引领,不断深化、发展和创新主题活动,实现一年一个新主题,年年都有新内容,届届都有新提高。经过多年的培育和精心打造,“邻居节”已深入人心,为和谐社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多年来,同天塔街“邻居节”一样,其他街道的品牌活动也在实践创新和积淀传承中,逐步发展成为崇尚先进、愉悦身心、提升素质、团结互助、公益奉献的有效载体。柳林街“互助节”,从“送春联、送吊钱、送福字”的“三送”发展到“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送知识、送法律、送保障、送安全、送欢乐”的“八送”,让传统美德在互助互爱中得以发扬、传承,致力打造居民幸福、快乐家园。以居民忆危改庆回居、鼓干劲建家园为契机,在2001年发起的桃园街“安居节”,也在10余年间,通过红歌赛、书画展等多样形式,激发着居民建设和谐社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助力桃园地区向着环境优美、文化繁荣、居民幸福的魅丽街区不断迈进。马场街自2002年举办“居民节”活动以来,通过开展文化社团展示、志愿者表彰会、书画摄影作品展、事迹演讲报告、红色收藏展、邻里百家宴等各具特点的主题活动,不断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其中,老年人健康万米行活动,从最初50余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覆盖11个社区近万人参与。

  街道搭台 群众唱戏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居民们自我展示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他们期盼有一个让自己施展才华、与人分享快乐的舞台,普通群众不仅想成为文化的享受者,更想成为参与者,进而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天塔街“邻居节”正是这样一个舞台,该街道党工委从转变自身角色做起,由当初的集策划、组织于一体,逐步走向“幕后”,转变成近几年的“指挥员”“协调员”,让居民自己决定、策划和组织社区活动,使居民真正成为“邻居节”的主人。街道以招标方式开展睦邻友好周“百系列”实践活动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极大地激发了社区群众及协会组织的参与热情──社区群众谱曲的《邻居节之歌》传唱每个社区,社区居民主演的《我们都是好邻居》微电影引起街头巷尾的热议,社区群众精神文明顾问团组织“邻里关系论坛”,引发居民对“邻居节”的理性思考。与此同时,街道活动形式也逐渐从传统的文艺演出发展为综合类活动。现在,“邻居节”已经有了活动主题、节日标识、节日主题歌、“好邻居网站”、个性化邮品、专题片、微电影、公益短片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从最初集中一天的活动,延长到一周的节日,直至发展到贯穿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润物无声地影响和改变着居民日常生活方式。挂甲寺街以“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为主体,开展“文化教育惠民365 共建共享”项目、“点戏进家园 送戏进小区”“挂甲寺之夏”消夏晚会、“文化庙会”等一系列活动,为各团队搭建展示舞台,跳出单纯文化活动的“小圈子”,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的“大模式”,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大营门街“文化节”以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阅读推广、传统庙会等形式提升辖区居民的参与度,尤其在近几年,“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区”成为新添活动内容,启动“十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叫响品牌 倡导风尚

  多年来,各街道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和文化品位的活动品牌,使之成为居民交流的新途径、社区新风尚的倡导者、居民走出家门便可触及的靓丽风景。20年时光,天塔街“邻居节”这个属于居民的节日已从以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为目标的创新性活动,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睦邻文化品牌,十余个友好省市的城区前来观摩;先后被中宣部列入全国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百例典型之一;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并在第二届全国社区睦邻文化高层论坛上作首席发言。桃园街“安居节”,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在文明创建、文化服务、社区管理、志愿奉献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果,成为地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大营门街“文化节”经过14年的精准化、精细化的打造,已经成为“文化大营门”金名片。挂甲寺街“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构筑出了特色街域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居民,成为挂甲寺地区文化不可或缺的重头戏。此外,今年,在“邻居节”等老品牌的带动下,还有不少街道主动学习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特点,做好“加减法”,积极引领、整体推进品牌创建,力争做到点上出彩,面上开花。9月,下瓦房街举办首届“文博节”,传承下瓦房地区厚重历史文脉,让红色“基因”浸润辖区,开展“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并发行全面反映该街历史沿革、风貌的图书《河西原点下瓦房》。10月,尖山街首届“惠民文化节”开幕,戏曲演唱会、戏曲名家与爱好者互动交流会、文艺联欢会、高雅艺术进社区、书画展、摄影展、手工艺品展、观影等文化惠民活动火热开展,尽显新时代尖山居民良好精神面貌与文化积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