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万名党员当先锋 铿锵前行耀西青
2018/11/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万名党员当先锋铿锵前行耀西青(图)

①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万名党员当先锋铿锵前行耀西青(图)

②杨柳青镇三经路社区党委书记李金姝入户开展宣传

万名党员当先锋铿锵前行耀西青(图)

③区委组织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编者按: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百姓文明素质,先后实施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拆违治乱保安全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创建工作和专项行动,打出了治理生态环境、提升文明素质的一系列组合拳。为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各项创建工作和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经区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在全区广大党员中开展“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包括“万名党员共承诺”“万名党员进万家”“万名党员志愿行”和“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4个具体活动,引导党员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理念,争当承诺践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为民办事“四大先锋”。从即日起,开设“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专栏,用以广泛宣传开展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主题活动常态长效开展。

初冬时节的西青大地上到处涌动着鲜艳的党旗,随处可见党员们忙碌的身影……“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正开展地如火如荼。

早在今年年初,区委书记李清在西青区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上强调,各部门、各街镇、各村居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和战略定位,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推动创建工作在全区形成生动实践,让西青百姓受益,让西青城市更加宜居、文明、优美、安全。句句语重心长,字字掷地有声。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百姓文明素质,先后实施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拆违治乱保安全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创建工作和专项行动,打出了治理生态环境、提升文明素质的一系列组合拳,为西青擘画了美好蓝图,明确了努力方向。

“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践行者、引领者。”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李东升对部内党员谆谆教诲。一场依托党员承诺制、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户、在职党员居住地报到等活动载体,引导全区广大党员身体力行,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正在悄然布局谋篇。载体整合、活动设计、征求意见,一遍遍推敲、一次次修改……“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在2018年这个大有可为的年代为广大党员搭起有所作为的崭新舞台。

当好承诺践诺的先锋

近日,中北镇祁庄村老党员陈云来早早就来到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今天村里党员统一承诺宣誓,我是老党员,可不能落后。”老陈说着脸上笑开了花。上午十点,村里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对鲜艳的党旗,郑重地举起右手,承诺从我做起,建设美丽新西青。不只是祁庄村,这一天中北镇农村、社区、非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驻区驻镇报到党组织共110余个党组织4000余人统一开展了“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誓师大会。

中北镇的誓师大会只是全区“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这个嘹亮的声音在西青回响,激荡起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浩瀚海洋。

全区2万余名党员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开展“万名党员共承诺”活动,签订一份《建设美丽新西青从我做起承诺书》,带头承诺做到“屋净、院净、门前净”,维护所住胡同(楼栋)的环境卫生,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守公德,带头当好“红色信息员”,为建设美丽新西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组织一次集体宣誓,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全区22300余名党员参加了誓师大会,围绕“建设美丽新西青从我做起”进行集中承诺宣誓,共计承诺事项77545项。

当好政策宣传的先锋

杨柳青镇三经路社区党委书记李金姝,刚从一户居民家中走访出来,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户居民家中。自“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她已经走入500余户群众家中进行政策宣传、征集意见建议。目前,杨柳青镇组织4524名党员走入6740户群众家中进行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单68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900余条。

像李金姝一样奔走在群众家中的还有全区广大党员,在“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中,围绕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和专项行动的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努力当好“红色信息员”,向全区每名党员发放《致全区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党员主动担当、带头作为,积极投身到“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新西青添砖加瓦;要求党员每季度至少深入联系户家中一次,通过发放民情联系卡、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群众宣讲西青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和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和具体内容,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确保实现全覆盖。在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广泛收集民意、听取民声、反映民愿,及时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第一时间反馈所在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党员走访群众82164户,入户走访92299次,征求意见建议6899条。

当好志愿服务的先锋

太阳刚刚升起来,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来到社区小广场,集中开展“为民换药送健康”活动。社区居民投递过期药品累积获得相应的积分,每月月底根据积分兑换相应的礼品。对回收的过期、失效的药品交给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组织销毁,确保居民的用药安全。目前,已举办了3次换药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全区开展“万名党员志愿行”活动,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等内容,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在原有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站、工作室和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同时结合实际将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吸收进入志愿者服务队,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000余支,党员志愿者17329名,开展志愿服务3368次,办好事实事5253件,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当好为民办事的先锋

10月的一个普通早晨,对精武镇吴庄子村村民刘振福来说,这个早晨却并不普通。因为今天,吴庄子村党员吕凤美和张国链为他送来了他期盼已久的轮椅。刘振福今年70岁了,腿一直有残疾,因为经济困难,却始终没条件买。吴庄子村的党员帮他实现了这个愿望,他激动地说:“我身体不好,自从搬进楼房就没有怎么出过门。村里征集微心愿,我就想有一辆轮椅,能出去走走。咱们村里的党员真不错,给我买了轮椅,还推着我出门,我这心里很高兴。谢谢党员们,谢谢党支部。”

“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党员联户、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居住地报到等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全区广泛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活动。村、社区党组织每月通过上门走访、调查了解等方式,向困难群众广泛征集“微心愿”,并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微心愿”台账。对征集汇总的“微心愿”,定期通过公示栏、电子屏、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公示,便于广大党员了解和认领。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群众“微心愿”,主动认领和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确保群众“微心愿”件件有着落、件件能实现。截至目前,全区征集群众微心愿2286个,已认领1845个。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全区广大党员主动带头参与、带头践行、带头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在以坚定的身影、积极的作为、无谓的精神努力争当“四大先锋”,推动“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主题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只要全区党员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干事热潮,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时间坐标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西青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