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六位一体”廊道文化 邻里相亲温馨如“家”
2018/1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初冬午后,暖阳和煦。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不少居民闲聚在小区里的休闲文化长廊。“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玩耍的孩子跟着家长念诵起了悬挂在长廊两侧的《弟子规》,旁边的老人们听了不由得连连称赞。邻里间在此互叙家常、健身会友、亲子游戏……享受着冬日里的浓浓暖意。

  塑造浓郁的“家”文化,是家兴里社区建设的一大特色。漫步在小区里,一张张洋溢着笑脸的大幅照片格外引人注意。照片上都是社区居民熟悉的面孔:小区保安、快递小哥、保洁阿姨、物业师傅……居民们说,看着这些照片仿佛在和身边的邻居打招呼,有一种家人般的亲切感。“我们是村民还迁小区,涉及8个自然村的近9000名村民。从平房搬进楼房,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但过去邻里乡亲间来回走动的热乎劲儿不能丢。”家兴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媛说。

  不久前,在社区每月一次的核心议事会上,一处紧邻无障碍通道的花坛去留问题成了热议的焦点。“无障碍通道是个斜坡,我们推轮椅或者推车走下来,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前面的花坛。”“花坛离通道出口太近了,这个设计不合理,有安全隐患,建议拆掉它。” “花坛是公共绿化,不能说拆就拆,得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这个花坛周围有休闲椅,家长带孩子经常在这玩儿,拆了怪可惜的。”“小区绿化有比例要求,拆掉一块得补一块回来,不能影响了小区绿化美观。”会上,居民代表、社区居委会代表、村委会代表、物业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商讨着合理的解决办法。

  “议事会上议的都是大伙儿最关心的问题。居民有诉求,我们就有责任把它解决好。”袁媛说。会后,居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又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了提升改造计划。最终,有安全隐患的花坛被拆除了,同时在附近地方又重建了一处花坛,这样既保证了居民的出行安全,又没有破坏社区的景观环境。

  在倡导“家”文化的过程中,家兴里社区打造出一栏、一路、一廊、一园、一角、一站“六位一体”文化载体,即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好人好事展示路、和谐邻里宣传廊、传统文化展示园、家风家训展示角、社区志愿服务站,在“小社区”里营造出“大文明”。楼道内,随处可见社区活动的图片和故事,传递着邻里互助、互敬、互望的正能量;在中心公园和健身广场,居民学习儒家文化、欣赏杨柳青年画、读家风古训,交流持家治业之道。邻里相亲,浓浓的和谐氛围让社区温馨如“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