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七嘴八舌话“创文” 好家风重在言传身教
2018/11/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妈妈,这是刚才那个小朋友落下的玩具,我们给他送过去吧。”在一家少儿画室中,一个小朋友发现旁边桌刚刚离开的一家三口落下了个小玩具,马上要求送还给人家。孩子的“拾金不昧”受到了家人和其他家长的好评,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闲聊中,自然聊到了家风这个话题。

  “爸爸妈妈是孩子的第一模仿者,我们怎么做他自然也会跟着做。”孩子的母亲刘爽说,“孩子这个捡到东西要还回去的认知是一年前养成的,那时我们一家三口在商场的儿童游戏区捡到了一个手机,在原地等了会儿失主就打来电话,因为失主已经离开,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最后把手机送到了商场外的路边。当失主从孩子手中拿到手机时特别激动,一直感谢我们,孩子也特别自豪,这件事之后孩子也养成了捡到东西要归还的习惯。”

  “家长一定要为孩子做好榜样,也不一定非给孩子树多大的目标,哪怕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都是可以的。”送孩子上课的张姓老人说,“以前人们生活得都不太讲究,也养成了很多不拘小节的小毛病,比如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我们家我父亲就是一个比较拘小节的人,咳嗽了出门就带着纸和手绢,有什么要扔的东西没有垃圾箱就先放在口袋里,从没扔在地上过。我们这些小辈也都像他一样,后来我儿子女儿,现在的小外孙,都能在礼仪方向做个文明人。”

  “一饭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我父母那辈人一直教导我们的。”“80后”吴坤笑着说,“对于他们老一辈来说,经历过贫穷与困苦,特别懂得节俭的意义。如今生活虽然富足了,也习惯于朴素的生活。”吴坤表示,他虽然没有过物质短缺的体验,但早已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比如外出吃饭,我肯定支持‘光盘’,比如节约能源,我每周骑两次自行车上下班,我还和孩子一起用废物制作玩具,不仅勤俭节约,也能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问起孩子们有没有从爸爸妈妈那学到好的品德和习惯,刚下课的小朋友蓓蓓说:“我学到了友爱和包容,对同学友爱,对朋友包容,因为爸爸妈妈的感情特别好,每天都有话有笑,从没吵过架,他们说是因为爱和包容才一直这么开心快乐。我也要像他们一样,还要把快乐传递给别人。”记者 石晓钰

  短评:

  家风是一个家族历经岁月的沉淀,世世代代的相传,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优良风气,是一种让后代继承人立身于社会并终身受益的品质。家风可能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可能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也可能是一种爱的传递。无论是哪一种,它传承的都是文明美好的内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