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小社区"营造"大文明" 为百姓打造"温暖"的家
2018/11/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冬日里,明媚的阳光会给人温暖;鲜艳的中国红,同样给人温暖。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就以“中国红”为主要色调,布置了“一栏一路一廊一园一角一站”,百姓在这样有“温度”的环境里生活,自然是一年四季如春天般灿烂、敞亮。

  家兴里社区是村民还迁小区,接纳了8个自然村近9000名村民。大家过去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村集体的条件不一样,需求自然也不一样。家兴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袁媛说:“比如这个花坛容易磕碰的事情,虽说是小事儿,但如果不解决,老百姓就不高兴。为此,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做相关楼门居民的工作,获得了超九成的支持,才启动提升改造。”

  自从2014年还迁村民入住以来,家兴里社区每月都要举行一次核心议事会,参会的除了村委干部,还有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议的都是社区事,解的都是居民忧,过去的乡间邻里情在城镇化社区里重现,以社区为家,家文化的氛围更加浓郁。

  不仅如此,社区还从精神文明创建的角度,用巧心思布置、装点社区的每一处角落,让家的感觉不断升级。

  走进小区,在入口处的文化墙、宣传栏、广告牌、电子屏幕上,展示着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关爱未成年人、社区特色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走在小区内主干道路上,道旗、展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展示“凡人善举”和社区好人好事;走进楼门和楼道内,墙上悬挂邻里活动的公益图片和故事等,展现邻里互助、邻里互敬、邻里互望的中华传统家庭美德;走进小区中心公园和居民活动健身的地方,又能随处可见梦娃系列公益广告、西青年画文化、运河文化、精武文化以及街镇、社区特色文化等内容。

  “我们的小区不仅环境优美,社区干部们真是从百姓的角度考虑,给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难题。我们不光住得美,心里更美!”“这些精神文明的宣传载体,也给大家时刻提醒。每走到一处,看到了宣传牌,就像一面镜子似的,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举止。虽然我们都住在独立的单元里,但是大家没有隔阂,见面都很亲。邻里关系也比原来更好了。”不少居民都说,现在的生活比蜜甜。

  张家窝镇以家兴里等小区为示范推出的“六位一体”廊道文化布局,不仅提升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推动了文明社区建设,还将逐步推动全镇35个小区建设,“小社区”营造“大文明”,提升居民幸福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