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志愿服务引领红桥文明新风
2018/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红桥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再次进入高潮。在红桥区,有按时巡逻的“红马甲”,有协助疏导交通的“红袖标”,还有义诊送药的“小红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桥人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截至目前,红桥区注册志愿者超过7.4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32支,设置各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56个。

  在日益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里,红桥区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常态长效。

  “项目化”运作 提升志愿服务质效

  2013年,68岁的双环邨街佳园北里社区居民赵永华创办了“爱心小屋”,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开展一系列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在芥园街隆春里社区,2013年推出了“老伙伴”社区助老、为老、养老服务项目,由低龄健康老年志愿者,向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提供结对志愿服务……

  在红桥,类似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今年年初,红桥区以实施“创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细化志愿服务对象,做好志愿服务分工,以服务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为重点志愿服务内容,以一年四季为时间节点,面向全区发布了“唱核心价值观·做向上好青年”“民族亲·家人情”“社区夕阳红”等128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设置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以项目带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让百姓更广泛参与、更直接受益。

  “品牌化”引领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接电话、做登记、组织相亲活动……每天早上8点一过,咸阳北路街四段社区的杨雁琴家就开始热闹起来。2012年9月,退休后的杨雁琴创办了“杨姐红娘站”,5年多来,她带领志愿者团队累计举办数10场相亲会,成功撮合了300余对佳偶,帮助大龄青年、残障人士等多类人群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杨雁琴本人也获得了2017年“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如今,“杨姐红娘站”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婚介服务站”,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

  一个好的品牌就是一面旗帜,对于鼓励和激发人们参与志愿服务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红桥区打造了“杨姐红娘站”“彩虹温暖”“暖冬行动”等一批代表性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品牌项目示范,引导、带动广大群众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传递爱心、共建文明。

  今年,红桥区不仅继续培育、打造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还持续开展了“与文明同行”“大雁排队行动计划”等系列品牌活动,利用品牌向心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活动、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专业化”服务 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西沽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红桥区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队会为爱好者们指导各项运动的动作要领,并进行专业的健身指导;而红桥区司法局已经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由上百位公证员、律师和实习大学生组成,建立了覆盖全区11条街道、118个社区的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实现100%全覆盖。

  志愿服务更专业,才能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近年来,红桥区充分发挥行业职能部门的人才优势,围绕医疗、法律、教育、环保、文体等方面,组建了由各单位技术骨干人员组成的规范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今年,红桥区努力提升各类志愿服务的技术含量,继续开展好“嫩芽呵护行动”“爱牙让生活更美”“话剧团走基层”等专业化、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多样化、分众化需求。通过专业化志愿服务与服务对象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志愿服务项目的持续性、常态化开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