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他山之石
传统文化温润人心 莆田多地用创意活动"点"亮生活之美
2018/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为讲好传统文化故事,带领更多人领略传统文化之美,莆田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开展一系列创意缤纷的文化活动,引导当地人礼敬传统文化,在亲身参与中让文化温润心灵,引发情感共鸣,滋养一方文明。

  莆阳书房办中国结编织活动 绳结间尽显传统艺术之美

莆阳书房办中国结编织活动向书房所在的社区居民推广传统民间艺术。

  中国结作为我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以其精致的造型、美好的寓意深受大众喜爱。11月29日晚,莆田莆阳书房联合一方手作举办中国结编织免费体验活动,向书房所在的社区居民推广这项传统民间艺术。   

  在三清殿活动现场,记者看到,30多位学员里,有附近的居民带着孩子,也有不少热爱传统艺术的女学生结伴前来。   

  室内,现场授课的大李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结的寓意、来历和做法。中国结包括双钱结、纽扣结、琵琶结、团锦结、十字结、吉祥结等十多种结式,不同中国结的寓意也不同,但都有“团圆温馨、福寿安康”之意。编织一枚中国结,需要用到塑料板、剪刀、镊子、大头针以及五彩丝线和流苏吊坠等材料。   

  现场学习编织的是最经典的十字结和吉祥结。完成一枚吉祥结需要14个步骤,用到12枚大头针固定,采用双线并绕的方式进行。而十字结的编织手法则更为直观易学,只见学员们紧跟着大李老师,手指翻飞间,以红绳勾勒出曼妙复杂的曲线,很快,精致的十字中国结便见了型。   

  带着女儿同来的市民蔡女士说:“我很喜欢这个活动,能够让大人孩子一同接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边学习传统手工活,一边也享受一下三清殿内难得的清静安逸。”   

  “举办这场公益活动,想让大家在这生活方式急速改变的时代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助力古典文化传承。”活动负责人表示,学员们自己亲手编织中国结,可将其带回家中装饰,也可以送给亲朋好友,传递美好祝福。   

  莆田市博物馆举行百人汉服活动普及汉文化   

莆田汉服联盟成员身着汉服走秀

  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下旬,莆田市博物馆携手莆田汉服联盟,举办“汉服运动十五周年”纪念出行活动暨莆田市首届“汉服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汉服同袍现场展示汉服、普及汉文化知识。   

  当天,活动现场广袖飘飘,衣裾渺渺,百名汉服同袍以自身穿着的汉服进行宣传,介绍汉服知识,让市民了解“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於衣冠,达于博远”,感悟中国传统汉文化的博大精深。古筝演奏、方言吟诵、汉舞展现等节目,再配合莆田市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文明的方式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让传承千年的汉服文化“不忘初心,与子偕行”。千年诗韵,余音绕梁,观众仿佛穿越回古代,纷纷赞叹汉服的精美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汉服运动于2002年在网络上悄然兴起。此后,全球各地的汉服同袍约定每年的11月22日着汉服上街,弘扬汉文化。目前,莆田市汉服同袍有500多人。此次来参加活动的汉服同袍来自各行各业,不仅有20多岁的年轻人,还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以及中年人。其中,年龄最大的要属莆田方言研究会的林春明。他说,汉服和方言一样,都代表一种古老的文化。如此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每个人都有责任将其传承下去。看到活动反响热烈,他对汉服文化的传承就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妙!莆田大学生手绘妈祖文化建筑 助力非遗传承   

莆田学院开展妈祖文化建筑手绘比赛

  11月27日下午,来自莆田学院的16名师生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懿明楼前,开展妈祖文化建筑手绘比赛。该活动由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主办,旨在加深当代大学生对妈祖文化建筑装饰艺术设计的了解,同时提炼妈祖文化建筑装饰艺术设计中的精华,为现代装饰艺术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建筑景观设计提供丰富元素。   

  现场,同学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笔尖迅速跳跃。或是颇有意境的国画,或是靓丽吸睛的水彩画,作品形式新颖,均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积极昂扬精神面貌与不俗的创造力。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他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各位同学现场创作的画面。   

  “妈祖建筑艺术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妈祖庙在建筑装饰上繁缛细腻,富丽堂皇,选择了更具有独特风格的石雕艺术,这为我们将来设计作品提供灵感。”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林岚媛同学说。   

  “用无声的语言讲好妈祖故事,这对于更好弘扬妈祖文化,扩大对外影响是十分有益的尝试。”评委朱金水老师这样认为。   

  据悉,2009年联合国把“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2016年初,全国人大会通过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将妈祖文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