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发挥“五老”优势 培养时代新人
2018/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在青少年理想信念、思想道德、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引领着这项事业的价值取向及发展模式。

  “五老”群体,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是一个蕴藏丰富经验和智慧的人才宝库,他们具有突出的政治优势,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具有丰富的经验优势,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具有扎实的理论优势,有扎实的知识储备,熟知党的理论与政策,厚积薄发深谙以德树人之道。具有优良的作风优势,与群众接触中平易近人,在讲道德、重品行上具有独到的说服力。具有较高的威望优势,拥有较强的群众威望,言行对社会影响较大。

  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实践路径

  实践、生活之树长青。天津坚持改革创新,开辟出“五老”参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五条实践路径:

  创建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工作阵地。利用社区建立健全活动场所,有利于就地就近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天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要求,确保市和区每年配套1000万元用于“五爱”社区教育阵地建设,每年建设阵地200个,6年实现全市1400多个社区全覆盖。并把“五爱”阵地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年度20项民心工程之一,目前已有600个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投入运行,均设“五老”工作室,奉献在社区的“五老”志愿者4000多人,利用学校寒暑假与学校、家庭教育融为一体,提高孩子们德育水平。实践表明,只有搭建教育阵地,才能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地生根,深得人民群众赞许。

  设计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活动载体。精心设计教育载体,有利于发挥“五老”优势,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各级关工委成立“五老”宣讲团1000多个,近年作报告20000多场,听众达600多万人次,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市关工委协同社保局等单位,助推“百万人才福利培训计划实施”,建起由老专家、老劳模为主的共和国“工匠精神”宣讲成员库。有的企业借助“工匠精神”宣讲活动,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从中选派优秀青年员工到德国等制造企业学习,并在国际制造大赛中获得金奖。实践表明,只有创造适合青少年兴趣的活动载体,才能更好地感染青少年,让生命之花绽放。 

  建立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红色基地。利用爱国主义红色基地作平台,在现场开展继承革命传统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关工委命名大沽炮台遗址、天津觉悟社、盘山烈士陵园等市级爱国主义红色基地15个。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中,西青区明确“培育红色头雁”等八项举措。近年来开展主题活动受众率200多万人次,成为青少年的“德育氧吧”。实践表明,只有建立红色基地,“五老”群体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熟知历史和育人的优势,让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开拓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网络空间。适应青少年使用手机网络阅读交流的特点,开辟老少互动互联网空间,有利于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市关工委以手机微信方式,创办关心下一代《手机报》,已出刊400多期。协同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举办快乐营地寒暑期活动大赛,利用活动阵地博客平台,鼓励少年儿童参与,点击量近200万人次,开辟“五老”适应互联网条件下青少年教育的新途径。实践表明,只有用好互联网,才能为发挥“五老”优势提供新的空间,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形成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协同机制。市关工委协同市政府8890服务中心开通青少年服务平台,收集涉及青少年帮扶信息200多件次,实施精准帮扶妥善办结率达100%。“五老”协同总工会筹集1122万元,各级关工委筹措助学、奖学金近千万元,资助学生近6万人;“五老”协同市残联、医科大学发挥各自优势,使我市920名孤独症儿童全部纳入早期干预,自2013年至今投入2000万元,中残联专家认为,我市《孤独症儿童社区康复工作模式》填补国内该领域科研空白。实践表明,只有协同合作,才能支持“五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促进为青少年办实事的常态化。

  为中国梦接力增添正能量的启示

  发挥“五老”群体优势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坚持服务大局。组织“五老”群体发挥优势关心下一代,关系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其价值追求。在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情况下,网络不良信息对青少年成长带来消极负面影响。要解决这些问题,仅仅维持原先的思维和操作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要。要求把组织“五老”关心下一代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性和时代性,使这项事业迈上科学发展轨道。

  发挥“五老”群体优势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坚持抓住主线。组织“五老”群体发挥优势关心下一代要遵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德育为先,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用“中国梦”鼓舞和凝聚青少年。抓住这条主线,就抓住了根本。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做到坚定信念跟党走,成为立志为中华民族复兴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发挥“五老”群体优势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坚持改革创新。组织“五老”群体发挥优势关心下一代,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更好发展。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发展导向,抓住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举措。要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使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等做法得到普及。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巩固经验,以保持基层关工委旺盛生命力,进一步调动“五老”群体的积极性,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国梦历史接力增添正能量,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绚丽篇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