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津南区"新乡贤"田洪有 我愿为村民放一辈子电影
2018/12/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洪有入户为居民播放电影

  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北闸口镇泽惠园社区党员、义务电影放映员田洪有,坚守“为村民放一辈子电影”的承诺,20多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一句承诺 默默坚持20年

  田洪有自小就是个电影迷,从小学二年级起,只要有空,他就和同学走上1小时的路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一次,隔壁的大爷说:“真想看看你们年轻人看的电影,可惜身子骨不行啦,东奔西走受不了,什么时候也能过过瘾就好了。”田洪有说:“只要大家喜欢看,我就义务放电影,我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大家的享受。”自那时起,他就萌生了为大家播放电影的念头。

  1995年,田洪有无意中发现北闸口村委会里有一台破旧的电影放映机。他一问价钱,1000元。当时,他只是一位普通的送煤工,1000元对于他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为此,他每天节衣缩食,终于在一年后买下了这台放映机。虽然是老旧放映机,他却如获珍宝。

  然而,要想播放电影,只有放映机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变压器、影幕、音箱、电影拷贝等必需品。于是,他把自己微薄的工资都投入到了这项“事业”中,四处奔波、搜集购买,终于集齐了一套电影放映设备。当时,好多人都给他泼冷水,笑话他太痴。他却笑笑说:“只要大家喜欢看,我就会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大家伙儿的享受。”正是因为这句承诺,多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义务为大家放电影,一干就是20多年。

  一种责任 身扛肩担筑信念

  虽然只是一名义务电影放映员,但田洪有却身感责任重大。他放电影,不仅仅要给大家带去欢乐和享受,同时,还要把满满的正能量和各种农技知识、安全知识、法律常识等带给大家、教给大家。因为他觉得,只要是大家欢迎的、对大伙儿工作生活有用的,他都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电影”传递给大家。

  田洪有深知农村群众的观影需求,每次放映他都精心挑选影片,清明或冬季干燥时节,他就为大家播放农村防火知识的影片。哪个村子种什么、养什么,他都有针对性地精心挑选些对路的农业技术科教片给大伙儿放……大家所了解的农技知识、安全知识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他播放的电影里学来的。有一次,田洪有在河北省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放映《南京大屠杀》,当电影里出现日军屠杀中国人的镜头时,坐在下面的乡亲们愤怒地用西红柿、鸡蛋、土块砸“日本兵”,一位老大爷更是激动地拿着一把锄头砸向幕布,一场电影放完了,田洪有带来的那块新幕布也已经伤痕累累了。然而,他并没有因为幕布坏了而遗憾,反而觉得这部电影放对了,因为电影引起了村民们的共鸣,他觉得很值。

  几年前,一位山东省沾化县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患病卧床不起,当得知老战士非常想看《英雄儿女》又行动不便时,田洪有转遍了天津市寻找电影拷贝,并提着放映设备专程到老战士家中,为他放映了专场电影。老战士和他的家属感动不已,拿出200元路费给田洪有,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能让老英雄在电影里追忆青春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一项事业 执着不懈写人生

  田洪有常说:“为群众放电影是我最大的快乐。只要活着一天,就要给大家放电影,放更多有意义的正能量的电影,把幸福、快乐的光与影照耀到千千万万群众的心中。”

  多年来,田洪有已经把为大家义务放电影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他的这项事业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认可,很多电影爱好者都加入了他的放映队伍。在他的带动下,津南区成立了一支12人的义务电影放映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送电影下乡村、进社区、进监狱、进工厂、进学校,行程遍布山东、河北、天津,累计放映电影2700多场次,仅2006年至2010年就放映了800多场次。这支放映队伍,不仅把精彩艺术通过光和影带给人们,也把科学知识和传统美德撒在了人们的心间。

  2010年,田洪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2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者、“中国网事·感动天津”2014年度十大网络人物、天津市“最美乡村人”、天津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