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9岁男孩田玉乾 好心人教会了我懂得感恩
2018/1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父亲下肢残疾,母亲智力障碍,对于9岁的田玉乾而言,他还没有尝过幸福的滋味。

  9岁的田玉乾一脸稚嫩,眼神中却充满自信,但这个乐观而聪明的男孩,却经历了太多辛酸。田玉乾出生在一个残疾人组成的家庭,父亲下肢残疾,母亲智力障碍。全家仅靠父亲打零工赚钱维持家用。田玉乾从小生活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家庭里,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有零食吃、有玩具玩,就连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是他表哥小时候穿过的旧衣服。

  同龄的小伙伴放学后总要约在一起玩耍,但是田玉乾从来不参与。用他的话说,不是不想,而是要回家照顾妈妈。帮妈妈洗衣做饭,帮奶奶收拾屋子。田玉乾父亲告诉记者,孩子7岁那年,他外出打工,天黑了还没到家,“没想到儿子为了让我进门吃上一口热乎饭,自己给我熬了粥,还蒸了些干粮。”但是没想到开水的热气把田玉乾的小手烫得通红。父亲看着懂事的儿子,又心疼又感动。

  田玉乾知道自己家里困难,也清楚父亲打工赚钱的不容易,为了让家人过得好一点,他小小年纪就懂得帮家里分担。田玉乾说,他家有个小菜园,他就帮忙犁地、种菜、浇水,还把吃不完的菜拿到市场去卖。奶奶平时会编些篮子补贴家用,田玉乾也主动跟奶奶学会了编篮子,编好后把篮子抱到市场上卖。

  因为生活困难,田玉乾从小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为了感谢这些曾经帮助他的人,田玉乾时常会给好心人寄“礼物”。“有时画一幅画,有时做个手工。”田玉乾说。“这些好心人教会了我懂得感恩。长大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