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创文攻坚战:进菜市场买东西也是种享受
2018/1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 组织编制了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创文工作指导手册,举办了新区商业领域创文系列培训

  ■ 会同各功能区、街镇对新区47家菜市场、36家大型商场、18家大型超市、3条商业街开展了全面创文整治工作,整改各类问题1300余个

  ■ 通过深入开展菜市场星级评定、“倡导绿色消费,减少白色污染”限塑宣传、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活动,调动区内商业企业积极行动

  菜市场干净整洁、功能分区规范有序;商业街旧貌换新颜;商场超市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商业企业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深入推进,新区商务部门组织区内菜市场、主要商业街、大型商超等商业企业,对照创文实地考察标准,逐项落实整改,成效明显。如今,市民在新区菜市场购物也是种享受。

  菜市场、商业街、商超齐行动

  菜市场关乎百姓的“菜篮子”,然而卫生环境是菜市场的“老大难”问题。记者走进新区学校大街菜市场,只见过道宽敞、整洁,所经之处打扫得干干净净;固定摊位的蔬菜区、鲜肉区、熟食区、水产区等功能分区规范有序,布局合理;每个摊位上面都挂有标志牌、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整个市场看上去敞亮、大气。

  “以前市场里卫生状况较差,一些商户乱摆乱放、杂乱无章,现在秩序变好了,进菜市场买东西也是种享受,感觉像逛超市一样。”市民孙女士对记者说。

  在改造提升后的解放路商业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也对改造后的商业街赞不绝口。不少市民在标志性的大榕树下休息,还有人举着手机和新装亮相的大榕树合影。“这条商业街是新区最早的商业街之一,是2001年建成的,这么多年来,商业街路面、休闲座椅等公共设施都较为老旧了。而在这次提升改造后,大榕树美化翻新、破损路面修复、16处座椅修缮……这里变得更干净、整洁了,正以新颜迎接八方客。”新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金元宝商厦,记者看到,商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轮椅通道、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购物环境让人非常舒心。

  多措并举打好创文攻坚战

  于细微处见文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新区不少大型商超、商业街上,都设置了标识明显的分类垃圾桶。“这样做是为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方便垃圾分类收集,为节能环保贡献一份力量。”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为了着力推动商业领域创文工作,新区商务委组织编制了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创文工作指导手册,举办了新区商业领域创文系列培训。会同各功能区、街镇对新区47家菜市场、36家大型商场、18家大型超市、3条商业街开展了全面创文整治工作,重点对创文宣传氛围不浓、环境卫生脏乱差、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1300余个。通过深入开展菜市场星级评定、“倡导绿色消费,减少白色污染”限塑宣传、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活动,调动区内商业企业积极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打好商业领域创文攻坚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