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周刊:延续文化血脉 守望精神家园
2018/1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延续文化血脉 守望精神家园──2018年传承中华文化、诵读国学经典公益活动综述

  经典浸润童年,智慧点亮人生。年初,由市文明办、市教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4届天津市少儿学国学诵经典才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在我市启动。活动以学国学作为切入点,在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中吸收精神养分,让更多小朋友知道了诗词歌赋的对仗工整、词采艳丽,了解到古风古韵的情思格律、平仄平收,感受到国学经典的和谐自然、淡泊清静…… 

  群英荟萃传经典 海河春蕾摆盛宴

  “小书生”、“大将”、芊芊少女同台竞技,会擦撞出怎样的火花?伴着京剧《锁五龙》的铿锵声,本届活动的才艺专项展示初赛开始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沁园春·雪》等经典作品在小选手的吟诵中再度回响在耳畔,《弟子规》《声律启蒙》等国学精粹也在舞台上得到了重新演绎。

  早春三月开启了报名之旅,四、五月迎来了各级别的初赛,六月进入了市级半决赛,七月迎来总决赛。这场文化盛宴中,既有《蜀道难》的雄心壮志,也有《春江花月夜》的低沉徘徊,更有《少年中国说》的慷慨澎湃……众多参赛选手“欲与天公试比高”,纷纷将自己巧妙的构思融入了国学经典。

  活动丰富多彩 既开笔又拜月

  开笔怎么开,拜月怎么拜?在“鲲鹏展翅从今始,击鼓传声鸣志向”的启蒙第一课──开笔礼的活动中,学童们端正衣冠,向前方的孔子像躬身一拜。三拜之后,老师为莘莘学子亲点朱砂。活动还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学童们为长辈奉茶,以表敬爱之意。“活动真好,让孩子从小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有家长如是说。为了让孩子知晓有关中秋节的意义和传统礼节,我市还举办了传统文化公益活动──中秋节之拜月仪式,小朋友和家长们不仅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也提高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小小“书画家” 爱心捐赠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连接炎黄子孙的文化之桥、心灵之桥、血脉之桥。我市还举办了青少年传统书画公益大赛,并将所有获奖作品与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一起进行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困难家庭孩子,用于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实现小小“书画家们”的心愿。

  文化是春雨,在潜移默化中流淌进每个人的内心,增强我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许多家长对此称赞有加:“如今,国学已经走进了孩子的生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