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毛俊岭家庭:平凡家庭的和谐篇章
2018/1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市2018年度最美家庭毛俊岭家庭 平凡家庭的和谐篇章

图为毛俊岭一家

  家住东蒲洼街盛世天下小区的毛俊岭和刘皆兵,结婚多年,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奋斗、孝老、相互理解是毛俊岭家庭的关键词,他们用爱维系情感、用心相互支撑,在他们的生活中充满着和谐与幸福。

  千年修得共枕眠

  走进毛俊岭的家,屋子里干净、整洁。见记者来,毛俊岭连忙迎了出来,衣衫整洁、笑容淳朴、做事干练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让座、倒茶一通忙活后,她才坐了下来。

  毛俊岭与爱人刘皆兵都在普通的家庭中长大,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两个人高中时是同学,大学毕业后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毛俊岭毕业后进入区交通局工作,成为一名会计;爱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进入毛俊岭所在的单位上班,成为一名道路施工人员。他们通过努力拼搏慢慢筑起了自己的小家,两人的心也贴得更近了。在生活中,他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结婚10余年,几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时总是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在生活支出、教育孩子、孝敬父母等家庭问题上,他们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和谐的沟通方式,把困难分担,把问题解决,把欢乐共享。

  毛俊岭是丈夫的贤内助,丈夫则是她的“主心骨”。虽然夫妻俩各自的性格、工作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他们互相体谅、宽容谦让,逐渐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承担生活重任

  由于工作努力,几年后,刘皆兵被提拔为项目经理,平时工作忙,很少能顾及家中的琐事,一到施工期,更是要24小时在工地。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毛俊岭给予丈夫更多的理解与支持,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他们共同的家园。

  谈起怀孕期间的经历,毛俊岭眼中闪过淡淡的心酸:“每当看到别的孕妈妈有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送饭时,我心里也酸酸的。但我还是会在与他的每一通电话中说,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宝宝的,爸妈那边也不用担心。”当记者问毛俊岭对此是否觉得委屈时,她笑笑说:“他出差不能陪在我身边,委屈肯定是有,但是更多的是理解。想想他在外地辛苦地工作,是为了我们这个家,更是为了国家交通建设,也就不觉得委屈了。”

  在丈夫出差的日子里,毛俊岭悉心照顾老人和孩子,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生活重担,成为丈夫强有力的后盾。“孩子上小学的六年是我最艰难的时期,每天早上5点起床给孩子做饭,6点送他上学,再开半个小时的车去单位上班。晚上下了班就要赶紧去接孩子,回到家一边看他写作业一边做饭,等孩子睡了,还要洗衣服、洗碗、擦地……一天到晚总是忙的。现在孩子上高中了,我也轻松了很多。”

  今年,毛俊岭的父亲因病住院,夫妻俩一边兼顾好各自的工作,一边日夜守护老人,两人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他们说,这是责任,是必须做的。尽管常年分居两地,需要各自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毛俊岭和刘皆兵依然心心相印、相濡以沫、恩爱和睦、携手前行。

  传承良好家风

  在毛俊岭眼里,刘皆兵是一个“工作狂”, 他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前些年,他带领施工队在城区周边修路,施工地点距离家也就只有20分钟的路程,但是他依然坚守在工地,直到整个工程结束才肯回家。 

  “干他们这行的没有假期,而且不自由,自从我爱人担任项目经理后,身上的责任就更重了。以前孩子小的时候,通讯不发达,他出差时间长,回来的时候,孩子都不认识他了。现在通讯发达了,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跟我和孩子视频聊天。”毛俊岭说丈夫在工作和生活中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人,唯独面对孩子的时候总是笑意盈盈,从来不会拉下脸来。即使假装很生气地训孩子,也能让孩子一会儿就笑场。两口子闲聊时曾提起刘皆兵对孩子的“宠爱”,作为父亲,刘皆兵有自己的理由:“我平时照看不了孩子,错过了很多陪伴他的时光。好不容易放假在家得抓紧时间享受亲子时光。”在这个严母、慈父组成的家庭中,父亲对孩子的爱从未缺席。“我爱人经常加班,有时大年三十也赶不回来,我和孩子都能理解。”毛俊岭眼神坚定,在她内心深处有着对丈夫深深的爱和支持。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刘嘉辉成长为一名真诚、孝顺、友爱、正直的小伙子。谈及儿子,毛俊岭欣慰地说:“孩子从小就很懂事,知道父母辛苦,总力所能及地帮着干家务。我做饭的时候,他会帮我择菜、洗菜、切菜,每次炒菜的时候,他也会在一旁看着,现在都能亲手为我们做上一桌子的饭菜了。”父亲不在家,刘嘉辉就成为家里的男子汉。在毛俊岭发烧感冒时,刘嘉辉给母亲喂药,做清淡的粥,还不忘督促母亲要多喝水。

  万家灯火中,家,是最温情的那一盏;浩瀚繁星中,家,是最闪亮的那一颗;漫长旅途中,家,是最安全的那一站……成长于文明家庭中的人,其思想、情感、行为、习惯等都会受到很好的教育和熏陶,这种教育和熏陶不但会影响自身,还会传给下一代。毛俊岭和刘皆兵用家的力量,家的传承,构建了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温情满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