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社区老年大学 精神生活两手抓
2018/12/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本市多个社区打造属于自己社区的老年大学,从文艺活动到与智能生活接轨,丰富的课程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在“大学”里,老人们不但学习了新的知识,陶冶了情操,很多人还因此成为朋友,使很多老人成为大学的“常驻嘉宾”。

  南开区

  学用手机科学养生 定期上课生活丰富

  面向社区老年人,南开区金融街社区开办了老年大学,国画、手工、养生、舞蹈、合唱、理财、手机使用等课程,让老人的生活丰富多彩。

  12月5日,社区请来老师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很多年轻人都为家里的老人买了智能手机,老人也表示希望通过智能手机“与时俱进”,学会手机的使用方法。利用手机的各种功能不仅能够与孩子交流,更能够解决一些送餐、购物的需求。活动中,老师为社区居民们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和窍门。不少居民表示,在家中孩子在教他们使用手机时缺乏耐心,在活动现场,老师细心讲解使用窍门,解决了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使用上的困惑。现在利用智能手机进行诈骗的信息比比皆是,老师还告诉居民们对于陌生号码不要盲目地回信息、接听电话,并告诉老人们怎样使用拦截可疑电话的功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讲解,居民们终于掌握了微信、短信、拍照、看视频、查阅公众号的基本应用方法,并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除了实用类课程,社区还不断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社区与新星书局、国华书店联合开展 “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培养阅读习惯,及阅读的意义;同时还给大家带来了《共产党员必备哲学修养》《光荣的使命》等图书供大家阅读。此外,社区还联合南开集邮协会在社区活动室开展集邮知识讲座,丰富翔实的内容令在场的老年人都对集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如何保证老人膳食营养健康也是社区老年大学关注的重点。为提高社区居民的营养知识,社区党委邀请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屈慧敏与明星大厨孙庆伟走进社区。两位老师为老年人讲解了平时如何挑选食材、如何根据节气选择食品、如何用食疗防治各类疾病的知识。孙大厨还就地取材为大家制作特色美食,让观众近距离直观私房菜的正确做法。

  81岁的史继云奶奶说,“有段时间老伴儿刚走,自己在家总是情绪低落,来到社区老年大学参加文化课程和文艺活动,特别充实,心情也慢慢变好了。”如今史奶奶的行程表内容丰富:智能手机课、合唱课、舞蹈课……史奶奶坦言,自己以前生活枯燥单调,成了社区的“常驻嘉宾”后,“有兴趣班就来上,不仅与社会接轨了,还交到了不少新朋友。”

  河东区

  以居民学校为基础 成立社区老年大学

  河东区芳水河畔社区有自己的社区老年大学,2014年芳水河畔社区以居民学校为基础,正式成立了社区老年大学。本着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社区老年大学合理整合社区资源,开展葫芦烫画、电脑、书画、舞蹈、太极球等课程,为老年人提供了健身、娱乐、养老、学习的好场所,为实现学习型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员们表示,自从来到社区老年大学,既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可以相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到社区老年大学学习不仅充实和提升了自身,生活也真是愉悦了很多。

  每周四上午河东区金月湾花园社区活动室都格外热闹,几十位白发的“学生”聚在一起在盘子上“作画”,成为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正是社区刻瓷班在活动。刻瓷班成立六年多来,优秀作品频出。社区刻瓷班已经挂牌成为“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校外教学基地”,每周定期开展活动,以便带动和促进刻瓷班得到整体发展,使专业知识学习更加系统规范,使社区居民的刻瓷活动得到健康的发展,推动社区文化工作建设。目前,刻瓷班学员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30多人,每周四是刻瓷教学交流的时间。

  同样是每周四,河东区红城社区活动室内都能看到许多书法和绘画爱好者在交流学习,这是红城书画院每周固定的活动。现在红城书画院里每一位学员都是“行家”,这其中离不开书画院的老师曹连柱的功劳。红城社区居委会得知社区的曹连柱是一位书法行家,就邀请他来社区为大家授课,于是就成立了红城书画院。通过三年多的学习,书画院的成员们都成长起来,能独当一面,这其中离不开曹连柱的耐心指导和悉心教学。“我能做的就是发挥余热,给大家指点一下,剩下的就是大家一起交流了。”曹连柱说。口口相传,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慕名来到这里交流学习。“其实每周四大家来到这里就是以娱乐为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嘛。”

  红桥区

  社区课堂 “夕阳”不寂寞

  “最美不过夕阳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观念的转变,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成为老年人的新追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结伴儿走进老年课堂,吹拉弹唱、琴棋书画,重拾“背上书包上学堂”的乐趣。在红桥区亿城堂庭社区就有这样一个老年课堂供社区老年居民学习交流,既陶冶了情操,又增进了邻里感情。

  “书法融会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特征,并体现出中华文化的经典内涵和含蓄的意义……”近日,在亿城堂庭社区活动室,65岁的吴贺功老师正在为学员们上书法课,课堂上的老人们聚精会神,边听边记,这正是亿城堂庭社区课堂的一个缩影。

  65岁的吴贺功老师酷爱书法,经过多年刻苦练习,在书法绘画艺术领域成绩斐然,其作品多次在各种书画大赛中获奖。作为亿城堂庭社区居民,吴贺功老师主动请缨,义务教授大家书法,甚至自掏腰包为学员们购买笔墨纸砚。其高超的书法水平和认真的教学态度得到学员们的一致称赞。

  除了书法班,社区课堂还设有布艺班、口琴班、瑜伽班、太极拳班、京剧班……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62岁的李阿姨是亿城堂庭小区居民,除了参加书法班,还参加了布艺班和太极拳班。每周一、三、四的上午,李阿姨都会准时来社区课堂上课,“没想到退休后的生活这么充实,好多年轻时想学而没学成的爱好都在社区课堂实现了,不仅提升了自身素质,而且结交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们退休后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李阿姨高兴地说。

  正如亿城堂庭社区主任尹艳艳所说:“通过社区课堂这一活动形式,社区居民开始互相联系,取长补短,互相关心,和谐相处,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的邻里生活搭建了平台。社区课堂开设的各种特色课程,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素质,营造了社区和谐的文化氛围。”

  用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实闲暇时间,提升生命的质量,正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向往,社区的老年课堂,让老人们身处“夕阳”却不寂寞,满足老年人的文化需求,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