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环境美 从打开家门开始 论红桥开展"楼道革命"
2018/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月9日,有网友在微博反映红桥区纪春里存在杂物乱堆乱放问题,成为天津“最堵楼道”。微博一经发布,引起了红桥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区立即启动了以“楼道革命”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集中清整行动,“最堵楼道”仅用半天即被清理干净。

  眼前的杂物清除了,但楼道乱堆乱放现象反反复复值得我们思考。享受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市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但是,单单靠想、靠等,换不来生活环境的改善。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的环境美起来。

  开展“楼道革命”关乎百姓生命安全,绝非小事儿。每天打开家门,楼道既是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也是遇到火灾逃生和急病抢救的生命通道,原本应该保持通畅。可现实生活中,楼道里纸箱杂物、废旧家具大量堆积,自行车、电瓶车随意停放,密密麻麻的电线、接线板私拉乱扯却成为大家见怪不怪的现象。乱堆乱放不仅影响日常清扫保洁,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孳生细菌和病毒;也妨碍周边居民的出行,可能造成老人、小孩绊倒摔伤;更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易引发火灾,侵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楼道堆物整治往往是当时效果好,但没两天又会反弹回潮。究其根本原因,既有部分业主私心“作祟”,认为别人堆占,自己不堆占就吃亏了,也有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就算有安全隐患,怎么那么巧能发生在我家门口?” 但是,1%的安全隐患就可能带来100%的安全事故。一个小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火灾,那时堆积的杂物不仅是助燃物,还成为每个人逃生路上的“拦路虎”。所以,不要等到事故发生,才意识到整治乱堆乱放绝不是小事儿一桩!

  开展“楼道革命”人人有责、人人受益,需要共同参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正是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红桥区结合天津市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心美化市容市貌,改善人居环境。特别是以雷霆之势迅速掀起一场“楼道革命”,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给百姓营造一个安全、卫生、有序的生活环境。

  但千人扔、一人捡,怎么能有干净整洁?良好的市容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政府下决心开展“楼道革命”,也需要群众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动,需要每个人都有各尽所能的责任感,需要人人树立爱护环境的观念、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强大合力。街道马路上、背街里巷中、社区楼门里,如果每个市民都能够做到自家垃圾自己清扫,不乱堆乱放,清扫好自己门前那“一亩三分地”的环境卫生,看到身边有乱丢的垃圾、乱扔的杂物,都能主动伸把手捡起来,面对随地吐痰、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敢于制止说“不”,时刻珍惜卫生清整成果、注意保持巩固,那么我们的环境就会越来越美,生活也会越来越舒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开展“楼道革命”需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只要所有人共同行动、持之以恒,楼道通畅、路面整洁、绿地美观、空气清新的优美环境就一定能常驻我们身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