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2月) 孔宪利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宪利,男,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蓟州区税务局上仓税务所的一名普通征收人员。从税35年来,他绝大部分时间在办税厅工作,满腔热忱地服务于纳税人,“亲”与“清”地处理征纳关系,把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了纳税人的心田。更为难得的是,在工作之余,他一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给社会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一、薄物细故,时时处处做好事

  孔宪利认为,人活着,就要有一颗爱心,就要努力为社会、为他人多做好事。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勿以善小而不为”,有他在的地方,总会看到爱心的闪光。有一次,孔宪利发现路边一个下水井盖丢失了,过往行人如果不注意就有落井的危险。他当即拿起电话,拨打了管护部门的电话,站在井边提醒路人注意安全,一直等到管护工人修好才离开。2016年夏天,孔宪利在蓟州盘山景区,看到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正在艰难地上山。孔宪利赶忙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是广东人,以前在蓟州工作,这次想重登盘山,了却一桩心愿,无奈年迈体力不支,进退两难。孔宪利和同行的其他人一起,毅然决定轮流背负、搀扶老人到上山的索道站口。之前这两三里的山路异常崎岖陡峭,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几个人累得汗流浃背,终于把老人搀扶上了索道,圆了老人的盘山愿。

  二、扶贫济困,为弱势群体做好事

  弱势群体最需要关爱。孔宪利和志愿者们一起,每个月都会用周末时间去养老院慰问老人,每次总是大家凑钱买些慰问品,给老人们送去祝福。几年下来,慰问不下五十次,花钱近千元。在养老院里,给老人们讲讲笑话,唱唱歌,帮助他们剪指甲,梳头发,捶捶背,揉揉肩,就象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让老人们心里感到温暖。到了节假日,还经常和老人们一起包包饺子、聊聊天,其乐融融。每次分别的时候,老人们总会不舍的问“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呀?”孔宪利笑着和他们说“放心吧,我们会常来的”。孔宪利用一颗炽热的心,和志愿者们一起,给老人们送去关怀,送去温暖,让老人们不再孤单,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爱意。孔宪利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还实行定点帮扶,十几名志愿者经常主动捐款去穿芳峪和花果峪看望两家特困户。这两家人都是因为家里有重症病人,导致家庭陷入困境,其中一家孩子因家庭贫困而放弃了学业,出门打工,常年在外。得到志愿者们的帮助后,两家人非常感动和欣慰,他们说:“谢谢好心人的关怀,让我们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念和希望。”

  三、持之以恒,为社会做好事

  孔宪利每个周末都坚持参加环保志愿队的公益活动,前去府君山、州河湾公园、于桥水库沿岸等场所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他们分工明确,配合密切,不怕脏,不怕累,手持塑料袋和夹子等工具,从山下捡拾到山上,从入口捡拾到出口。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奉献社会,不图回报,把别人的幸福,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认为是很平常的举动,无疑也感化了周围的朋友们,好多人逐渐加入进来。蓟州因为他们,天变得更蔚蓝,水变得更干净,环境变得更优美,人们心情变得更舒畅。

  此外,孔宪利常常利用假日空余时间,跟随另一个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协助蓟州区公安机关,在蓟州区交通要道、重要街道、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治安巡逻工作;多次到景区配合维护治安,紧急救援,为游人指路,为游客拍照留念,宣传蓟州美,传播蓟州文化;等等。虽然自己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不能献血,但他经常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的组织宣传和维持秩序工作,各项公益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常常有人问他,做志愿者什么都没有,挨累得是自己,有时候还要捐一些钱物,为什么要做志愿者,还坚持这么久呢?孔宪利认为,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同时又去做一名志愿者,这样不断地深入到社会各个阶层,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方能觉得普通民众生活的艰辛,从而加深朴素的感情,造就一颗知足和感恩的心,反过来促使自己进一步干好本职工作。另外,能为社会力所能及地多做些好事善事,方觉得有一种幸福感、获得感,从做人的良知上,方觉得心安。好一个“心安”!没有所谓的高谈阔论和豪言壮语,却道出了人性中最美好素朴的真实情感!这,就是他的价值观。

  2018年5月16日上午,天津市国税局举行“感动天津国税”颁奖仪式,孔宪利同志荣获“感动天津国税”人物称号。 正如颁奖词中写道“他满腔赤忱,为纳税人排忧解难;他热心公益,为蓝天绿水甘愿奔忙;他播洒爱心,为生命传递向上力量。志在,愿在,奉献在;仁在,爱在,希望在。乐善有恒,大爱无疆,给予比获取更令人幸福”!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孔宪利,正是这样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一辈子做好事的人。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