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2月) 贾新贵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贾新贵,男,77岁,中共党员,嘉陵道街南江东里社区居民。目前担任南江东里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义务制委员、社区志愿者巡逻队队长,10号楼5门楼门长等职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南开区最美家庭。

  一、发挥余热义务巡逻,热心调解广受好评

  提起贾新贵大爷,在社区居民心中他可是小有名气的“热心肠”。南江东里社区巡逻队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贾大爷巡逻有点多余,一分钱都得不到,也不知道图什么,估计是上班时没当上官,现在来社区过官瘾来了。贾大爷却说:“其实我真的不图啥,要是图,我图的就是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平平安安地生活,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图的是不让别人说我老了没用了,还能发挥点余热,还能为社区做点事情!”

  作为社区的义务巡逻队的队长,他坚持每周在社区做好安全保障巡逻工作,风雨无阻,坚持数年,即使是在节假日期间,仍然坚持巡逻,为社区的安全稳定做出了贡献,现如今巡逻队已经成为南江东里社区维护社区安全稳定不可缺少的一支群众性队伍。

  南江东里社区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小区毗邻菜市场,辖区外来人口较多,加上社区居民自我保护、防范意识不强,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贾大爷作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队长,每天坚持比别人起的早一些,在社区中进行巡逻。有一次在巡逻中,贾大爷遇上了小偷正在偷车,他立即呼喊着追上去制止,吓得小偷仓皇而逃。他与邻里之间的关系融洽,谁家里出现纠纷,他都会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有一次,社区中有2户居民因垃圾箱的存放位置不一致,产生了分歧,贾大爷热心帮助他们进行调解,使得居民之间的矛盾得以缓和,大伙经常开玩笑说“贾大爷不是假的是真的”。

  二、爱好文艺组建社团,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他作为社区的文艺骨干,在节假日和庆典活动中,组织社团为社区居民演出,让社区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喜欢的文艺节目。几年前,为提高社区整体文化水平,贾大爷找来了爱好戏曲的居民,与文卫主任一同组织创建了评剧团,在团队中负责敲梆子伴奏。在社区活动室没有改造前,大家没有排练场地,贾大爷不顾烈日酷暑,到邻近的兄弟社区寻找可供借用的活动场地。消夏晚会时,贾大爷每次都是自掏腰包为演出节目的人员购买矿泉水。逢年过节还组织大家举办联欢会,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快乐。

  三、年事已高热情不减,帮扶邻里奉献爱心

  作为一名党员,就意味着要承担比一般群众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这是贾大爷始终不变的初心。社区中有一位独居大娘,每当遇到她买菜或者提着重物回家时,贾大爷总会帮助她把东西提上楼。有一次,这位大娘的医保卡丢了,贾爷爷帮助大娘咨询社区居委会,与银行沟通,跑前跑后完成补卡流程,帮助老人解决了问题。

  还有一次,一位老人把钥匙落在了屋里,经了解,贾大爷得知该老人的儿子在隔壁小区居住。于是,在老人万分焦急之时,他主动前往隔壁小区,帮助老人寻找到了老人的儿子,虽然他本人年事已高,但是帮助大家的热情始终不减。

  贾大爷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看到有困难的群众,都会帮上一把。近几年来,他连续多次在嘉陵道街“邻里情”帮扶活动中踊跃捐款,献出了他的一片爱心,点燃了困难家庭生活的希望。他常说:“能帮助别人,自己很充实也很幸福”。正是有了贾大爷这样的人,社区才能营造出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社会才能充满阳光和温暖。

  有人说:“友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友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在南江东里社区,贾新贵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却又不平凡的老人,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用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