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2月) 张文斌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徐官屯街惠民里社区,有一位65岁的老党员,8年来,无偿为社区中的困难家庭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他就是张文斌。在社区居民口中,他是义务理发员、热心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也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党员。

  张文斌退休前在工商系统工作,单位里的同事都说他是乐于助人的老大哥。当谈及多年如一日为人们义务理发的事,他说:“在职期间,看到身边很多同事因工作忙,没时间理发,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剪发技术,给同事们义务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文斌的理发技术更加娴熟。退休后,社区便成了他发挥余热的“主战场”。他说:“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我想真心实意为大家做些实事。”张文斌的服务对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蹒跚学步的孩子,只要有人需要理发,一通电话、一声招呼、一句“老地方见”,张文斌便会带着他的理发工具“赴约”,社区的门卫室就是他与人相约的地点。“接受过他义务服务的社区居民少说也得几百人了,这份坚持值得大家敬佩!”社区保安王玉田边说边竖起大拇指。除了在门卫室为居民义务理发,张文斌还将社区内不方便出门的病残老人的姓名、住址记录在本子上,并为这部分居民编排理发时间表,到了他们需要理发的时间,他就会主动上门服务。

  在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的同时,张文斌还“兼职”做起了政策宣传员,将义务理发“事业”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紧密结合,“我喜欢在给人理发时聊聊社区这几年来喜人的变化,‘双创’工作中,作为一名普通居民,大家能够做什么。”张文斌还主动参加社区开展的环境治理、文明劝导、文艺演出等活动,并向周围群众宣传“双创”的意义,这对提升“双创”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社区居民对某一政策存在疑问或不清楚时,他总能及时、主动、声情并茂地做出解释,为大家答疑解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他主动在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开展积极有效的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居民遇到困难时,他会主动帮忙;邻里之间出现矛盾时,他去热心调解;谁家有红白事了,他第一时间赶到;遇见乱倒垃圾的住户,他上前劝导;看到路上有烟盒、纸屑时,他主动拾起……张文斌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带动着周围的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创建和谐社区的行列中。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