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2月) 王书敏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书敏,男,77岁,中共党员,梅江街欣水园小区志愿者。2011年王大爷和老伴搬入欣水园小区,两人育有一子,儿子已经成家,每周末儿子都会带着妻子、孙子到王大爷家,那天是每周固定的家庭日。因王大爷的党员身份,在搬入欣水园之后他就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入到了蓝水园党支部。当时,蓝水园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人数还不足20人。自搬入蓝水园社区,王大爷和老伴这么多年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的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是社区名副其实的热心志愿者。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好党员

  王书敏是一位退休党员,他一直认为党员没有退休、不退休的区别,是党员就应该按时缴纳党费,积极参与党组织的活动,不迟到不早退,在社区内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么多年王大爷一直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社区党支部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王大爷和老伴从来没有缺席,党费更是按时交纳。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大爷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来,王大爷还是社区老年协会的委员,每次活动他都是第一个到场,积极为社区的建设献计献策。有时到了重要节日,社区党组织组织隶属党员、在职党员在小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捡脏护绿、擦拭公共设施等,王大爷总会主动的向党组织报道,为自己和老伴进行报名。时间长了,居民都笑称,王大爷是社区党组织的优秀的义务编外工作者。

  社区中的热心志愿者

  王书敏今年已经77岁了,老两口都已年近八旬,身体和精神自然比不上社区刚退休的居民们,但是论起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热情,王大爷和老伴从来不落人后。

  遇到重点节假日,都是社区最繁忙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在外进行站岗工作,在内需要进行社区巡逻,工作人员恨不得学会分身术。每当这时,王大爷都会主动来到居委会,向主任自荐。天气最热的时候,王大爷和老伴两个人在外一站就是3个小时,根本不让工作人员干预,身上的衣服湿了一层又一层。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每周日都是王大爷家的家庭日,如果遇到站岗活动时,王大爷会立即给孩子打电话,让他们不要来,可一周才难得有一次见一次孙子的机会,社区工作人员怎么劝说,王大爷都坚持,让人特别不忍心。

  欣水园小区在2016年成立了小区巡逻队,王大爷和老伴都是巡逻队的主干力量,每天早上、晚上王大爷和老伴都会带上袖标在小区内进行巡逻,一边巡逻一边晨练,有时还会停下来跟小区中遇到的居民聊一聊,所以小区中的大小事情大家都愿意跟他们说一说,久而久之,王大爷就成了小区居民的发言人,大家都非常爱戴他。

  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好邻里

  王书敏在小区内非常受人尊敬、爱戴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是一个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好邻里。欣水园小区建于2005年,房龄已经超过了10年。不少居民楼中在几年前刷新过的墙面也已经泛黄,非常影响美观。王大爷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他居住的一楼小院总是干净整洁,小院中还特意开垦了一处地方用于种花种菜。王大爷为人热情,和邻居的关系都特别好,他和老伴就把楼门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每天清扫。为了让大家住的更加舒适,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王大爷和老伴带领邻居们把楼门内堆放的杂物进行了清理,还自己出钱出力,把整个楼门的墙皮都重新进行粉刷,每天干一点、一步一个脚印,不久,楼门内的墙都粉刷一新,楼门内干净整洁,邻居们纷纷为王大爷点赞,感谢王大爷的无私奉献。除了粉刷楼道这样的大事,还有诸如平时遇到下雪、下雨天,王大爷和老伴将整个楼门前的积水、积雪都打扫、清理等的小事。王大爷和老伴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构筑起一个美丽的家园,让每个住在这个家园里的人都感到异常的温暖。

  王大爷作为社区优秀的义务编外工作人员,常年午休。王大爷现在住的房子当初购买时是以儿子的名字买的房,所以小区业委会选举时,虽然呼声很高,但是王大爷并没有报名参选。欣水园小区有一段时间业主与物业产生了很大的矛盾,居民们口口相传,造成了很大的误会,甚至为小区业委会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力,引起了小区的不安。为了让业主真正的权益得到落实、为了让业委会的工作能够得到居民正确的监督,王大爷和一部分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的业委会工作中来,调解小区内的矛盾,还积极与党组织、居委会进行沟通协商,寻找小区存在的矛盾点和解决办法,帮助居民诉求的通道畅通,并希望通过政府、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为小区的稳定和平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书敏和老伴作为社区的热心志愿者、优秀党员,团结邻里、真诚友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社区的建设献计献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王大爷却说,他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热心人,没有大的贡献大的力量,他只是希望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社区、为家人、为邻里、甚至为陌生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大家建设一个美好的家园添砖加瓦。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