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2月) 刘健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健,男,1956年3月出生,1973年至1975年在天津市静海县子牙公社上高中,1975年至2016年在天津市静海县子牙镇政府工作。他于2016年4月在天津市静海县子牙镇政府退休。第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刘健利用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为社区义务绘制宣传漫画和农民画。同时,他还在社区的义务巡逻队发挥余热,为维护社区的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7月份,刘健退休后来到了瞰景园社区居住。他就主动找到居委会,报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后,他被安排到了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队。打那天开始,每天就和新老队员们积极参加社区的治安巡逻,每次巡逻都按时或提前到位,从不迟到早退。他积极主动的表现,也赢得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认可。如今,刘健同志除了坚持带领志愿者巡逻外,自己还利用早晚时间,骑上派出所配发的电动巡逻车,在社区里外进行巡视,发现治安隐患,及时向居委会和派出所反馈,以维护社区的安全稳定。

  在一次巡逻中,刘健注意到社区宣传橱窗张贴有居民公约。他看内容制定的挺好,可却很少有人留步观看。当时他就琢磨着:如果能利用自己绘制漫画的特长,给居民公约的每条每款都配上丰富多彩、幽默趣味的漫画,是不是可以吸引大家的眼球,把注意力放在咱这居民公约的内容上呢?时间长了,也可以对居民起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居委会主任一说,立刻得到了居委会全体人员的一致支持。

  没用几天,一共12幅居民公约配图就全部绘制完成了。由于是第一次为居委会服务,也不知道大家看了是否会满意,当时他怀着有点忐忑的心情,用优盘把配图的电子版送到了居委会,没想到得到了主任和工作人员们的一致称赞,当时他也是非常高兴!

  刘健创建了自己的一个独立的漫画题材,叫作《画话说法》,“画”是漫画的画,“话”是说话的话,意思就是将漫画和语言结合在一起,来解读和诠释法律法规条文。他要求自己在创作上必须做到既尊重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又要有漫画的幽默和趣味性,尽力做到图文并茂、诙谐有趣、通俗易懂、易于接受。他认为想把法律知识宣传给别人,自己首先就要把有关法律法规条文学习透彻、弄通弄懂,不能含糊。因此,在每次创作这类题材的漫画之前,他都会踏下心来,仔细研读有关法律条文,弄清内涵,领会精髓。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拿得出、叫得响的作品出来。

  利用这种形式,刘健先后创作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内容的漫画,还有反邪教系列组画以及安全知识系列漫画。

  在2016年下半年,他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逐条逐句地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段落分解,绘制成了52幅漫画,制作成了《宪法宣传》漫画扑克,作为社区的宪法宣传品。

  今年下半年刘健又有多幅法治漫画被中国反邪教网、反邪教宣传教育资源库录用,十月份在第二届全国银锄杯法治动漫作品大赛中,获得了漫画作品银奖。

  一年多来,正因刘健甘于奉献,为社区义务绘制了各类法治漫画,帮助社区推动了学法普法的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其先后被天津北方网、瞰北辰、星共北辰、渤海早报、今晚报和天津电视台新拍客等报纸和媒体采访报道,还三次上了天津北方网的“今日头条”,他自己常常说:“为社区普法仅仅做了这么一点儿工作,却赢得了社会这么大的关注,内心确实感到无比欣慰。”

  在刘健的新型宣传模式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不仅为他的才华所折服,更为其志愿贡献的精神所感动。他不仅为社区绘制了诸多漫画,还义务为孩子们讲解农民画。每到寒暑期快乐营地系列活动,刘健同志都会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己创作的农民画为孩子们讲解知识,刘健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社区教孩子们画画,就是希望能给孩子们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化启蒙,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在日常言行中,刘健爱国守法,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遵守廉洁家庭行为公约,促使家庭成员都有较强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及自警意识。在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中,还获得了天津市北辰区“最美家庭”—“廉洁家庭”荣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互助亲朋、热心公益,在邻里有较高的群众威信,是邻居的学习榜样。

  现在在瞰景园社区,每个楼门和宣传栏都有刘健绘制的以“双创”为主题的宣传漫画和农民画,成为了社区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热爱社区的公益事业,热爱退休生活,勤奋务实、甘于奉献、辛勤耕耘,充分体现了他乐业、敬业精神。正是他的敬业奉献精神赢得了社区广大居民的认可和赞扬,正是他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才真正成为了社区学习赞扬的“敬业奉献”楷模。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