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2月) 全力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力同志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十几年来,家庭成员老少三代一直互相支持,彼此爱护,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在家庭氛围中汲取营养,提升自己,收获成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收获了一定的成绩。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百善孝为先,全力就是一个为人诚实、孝敬老人的好同志。该同志的孝老不仅是让老人在生活上吃好、喝好的简单照顾,还是根据老人的性格特点及时代要求做到了创新的个性化孝敬。她认为,老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顾,更需要精神的陪伴、情感上的尊重和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她父母身体都不太好,2011年母亲癌症手术后身体和精神都很脆弱,她除了在病床边悉心照顾母亲外,还坚持给母亲读书、帮助母亲做读书笔记,在精神上鼓励母亲坚强地战胜病魔。手术恢复期过后,她鼓励母亲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帮助母亲继续学习音乐实现梦想。在家人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母亲代慧兰于2015年在庆祝天津市老年教育创办30周年活动中获市级优秀学员称号;在庆祝和平区老年教育创办25周年活动中,被评为“和平区老年教育先进学员”称号。这位值得尊敬的老人在女儿的帮助下不仅没有被病魔击垮,而且成为了战胜自我的强者。

  信息时代高科技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捷,可由于老年人视力、脑力的原因,接受和学习新技术相对较慢,这就阻碍了老年人跟上时代步伐的速度,在此方面,全力同志做得很好,她耐心的教父母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为了方便老人记忆一些常用技术,还编制了简单易懂的口诀,这样老人能简单的掌握一些新技术的应用。熟练的使用电脑和手机后,老人能随时从网络上得知各种社会信息,而且和朋友家人能及时的沟通,开拓眼界增长知识,不仅跟上时代的脚步,还充实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老年人的老,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脑力上的,为了锻炼大脑,预防老年性脑力疾病,全力还带动母亲学习魔方、挑战自我,在学习过程中,老人不仅锻炼了手脑眼的配合,更锻炼了思维和意志力。通过魔方的学习,老人挑战了自我、建立了自信,收获了快乐。总之,全力同志在新时代下对孝敬老人方式的不断探索收获了良好的效果,真正的形成了个性化孝老模式。

  在子女教育方面全力同志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她坚持自己照顾孩子,无论多忙,都没有把孩子长期留给老人照顾。女儿四个月不到她就恢复了高三的教学工作,每天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做完家务后坚持和女儿一起读书、游戏,她认为陪伴是良好家庭教育的开端。作为家长她也深知身教益于言教的榜样力量,要求女儿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她爱岗敬业,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完成日常教育教学任务之余坚持每天读书,做读书笔记,休息时间绘画、捏制软陶来丰富自我,假期时间和老人孩子外出旅行开拓眼界,她在用行动树立榜样,教育着自己的女儿。在家里坚持使用礼貌用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老人沟通教育孩子的具体措施等,都是她的家庭教育好方法。

  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下下,她的女儿王弈婷,连续六年获得区级、校级三好生称号,四年获得市级、区级文明学生称号。在语文、英语等学习竞赛中,多次获得市级、国家级奖项;画作曾获中韩和平杯书画国际联展银奖和第七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特别金奖。2015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获优秀学生类作品二等奖;2015年获红桥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等等。

  孝老爱亲体现在对老人的个性化关爱,体现在对子女身正为范的教育,也体现在对配偶的理解支持上。全力同志十分支持爱人的工作,对爱人工作繁忙无法更多照顾家庭表示理解和包容,在其支持理解下,全力同志的爱人2013年获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共产党员先锋岗称号、2015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力同志本人在工作中也是连续四年获区级民盟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获首届“感动三中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并被评为第二届校级名师;多次获得区、市乃至国家级奖项,2016年全力同志家庭被评为红桥区“最美家庭”称号。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