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魏永旺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永旺,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河北省廊坊市人,2006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天津市消防总队高新区支队神舟大道中队政治指导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2012年被总队评为“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2015年被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参加消防救援工作12年来,魏永旺始终扎根基层、苦练精兵,英勇无畏、赴汤蹈火,竭诚奉献、沥血为民,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中队位于滨海高新区神舟大道与高新五路交口处,地处偏僻,远离市区,距离支队机关60余公里。魏永旺讲到:中队地处偏远地区,我所拥有的也只是一份在别人看来不起眼的事业和责任,在我工作中也曾遇到过千难万苦,然而,这些都不能动摇我对自己所钟爱的消防事业的追求。作为一名中队主官,魏永旺同志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在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同志,带领全中队脚踏实地干工作,维护我辖区79平方公里安宁与稳定。

  作为一名基层消防中队指挥员,魏永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消防队伍的职责使命,认真学习消防理论知识,努力掌握消防业务技能,不断提高灭火救援指挥能力和水平,确保了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从事消防救援事业12年以来,魏永旺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任务3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近百人,当电铃声划破营区的安静时,魏永旺同志总会第一个冲到前头,每一次灭火救援都能看见他不畏艰险,勇抗火魔的身影。

  政治坚定,拼搏进取

  作为一名基层中队的党支部书记,魏永旺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能积极、主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要始终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工作悟、融入实践做,引导指战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科学性、战略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工作生活中,他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在全体指战员当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也有力地促进了神舟大道中队党风廉政建设的顺利开展。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公道正派的作风,赢得全体指战员的信任和尊重。 

  坚守岗位,履行职责

  2013年11月22日,西青区辛口镇奥森特石油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时任物化道中队副政治指导员的他接到报警后,反应迅速,立刻带领增援,在此类石化火灾扑救过程中,轻质油品极易发生复燃复爆,如引发爆燃将严重危害生命安全,危险性极大,魏永旺同志带领参战消防员,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坚决执行指挥部命令,在现场高温炙烤、浓烟烈火的恶劣条件下,始终坚守阵地毫不退却,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军精神,连续奋战、死盯死守,确保安全,对储罐进行不间断冷却,强攻近战阻截火势,严格按照灭火救援勤务规程,采取工艺与灭火相结合的手段,在现场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现场所有参战消防指战员不懈努力,不到3个小时就将大火扑灭,彻底排除险情,并将火灾影响降到最小范围。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13日凌晨0点32分神舟大道中队接到总队指挥中心调度电话,到达现场后,按照总队现场指挥部下达的命令,所有中队干粉车在距离爆炸中心大约1500米的跃进路集结待命。魏永旺所在干粉车始终处于下风方向.烟雾较大,在面临吸入大量有害气体的情况下,他有过犹豫,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他与战友们的轮换坚持战斗,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经过50多个小时的坚守,直至2015年8月15日7点10分安全归队,结束了他第一次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坚守与使命。在回到中队休息时,他已经两天一夜没有合眼了,但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想起了那句: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他认为所经历的危险和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8月16日9时30分,按照总队调派命令,中队干粉车,前往距离爆炸现场1500米外的3、4号点位集结。在第二次前往集结地点的路上,他看到浓烟自西向东飘来,占据了大片的天空,挡住了刺眼的阳光。路上散落着爆炸残骸、焚烧痕迹还有血迹。魏永旺脑子里开始浮现爆炸后人们逃生的场景,越发的感觉到任务的沉重。当魏永旺脱下防化服的时候,发现靴子里的汗水已有半指深,在休息待命的时候,总队又给我中队干粉车下达了新的命令,他凭借顽强的战斗毅力,化悲痛为力量又奔赴下一个战场。  

  严管厚爱,知心带兵

  魏永旺作为中队的政治指导员,既是中队管理者,又是最贴近大家的基层干部,由于位置特殊,自身的一举一动均能对指战员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他讲到:一日生活制度是消防队伍日常生活的基础,如果落实不到为,就会影响中队的战斗力。而一日生活制度是否能够落实好,就在于看干部的表率作用,干部作风懒散,整个中队在这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就会毫无生机,如果干部作风紧张,则整个中队就会表现出旺盛的战斗力。因此他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模范带领全体指战员遵守落实其他规章制度。在生活中,他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做到和大家同吃住,并且做到同训练同劳动,努力以实际行动给大家们做出表率,同时跟班训练从中摸索总结出不少经验,弥补了训练计划安排中的许多不足,更使自身的组织管理水平、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等在训练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魏永旺先后与指战员谈心100余次、心理疏导指战员50余人次、教育授课200课时、组织重大节日文艺晚会十余台、进一步提升指战员觉悟。稳定指战员思想,在推动部队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同时,也锻炼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兵家自古就有“将帅无能,累死三军”之说。自魏永旺担任政治指导员以来,他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自他做政治指导员起,在中队全员大会中就提出了“约法三章”的想法:一是训练必须全员到位;二是工作不行的要靠边;三是表现出色的要优先。针对中队基础设施条件差、内务卫生差、各项制度不健全、部队纪律松散等问题,使中队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并首先从自身抓起,时时刻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起点,抓部队的规范化、条令化,严格落实一日生活秩序,积极带头遵守中队规章制度及条令条例,依据条令加强服从中队管理。在总队2018年度夏季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他并没有因为其他工作忙就对训练敬而远之,而是每天和大家们一起训练,特别是一些技术难度大的项目,不练好决不罢休,二遍、三遍、四遍,从每一个要领学起、每一个动作做起,极大地鼓舞了指战员的士气,每个人都憋足了劲,掀起了热潮,你追我赶,谁也不敢落后,使中队指战员的业务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深入辖区,与民共进

  身为消防指挥员的他,在做好本岗位工作的同时,也为广大社区人民宣传消防常识,他经常活跃在社区内外,用他的话说“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的思想在进步,消防工作在进步,怎样是我们的消防工作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去,就要用我们这些消防指战员深入到群众中去,用先进的思想、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搭起与群众之间的互助桥梁。”他是这样说得也是这样做的,每当中队工作不太忙时,他就抽时间与社区联系,给老百姓讲消防常识、自救知识,在学校、在广场、在居民楼里都能看到他活动的身影。同时他在双休日期间时常接待外来单位参观消防队讲解防火知识。他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学校、到单位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自救常识。他的行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时刻牢记一切权利都是人民给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前提条件,在执勤过程中把维护企业公民合法权益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从而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灭火工作中去。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