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张宗来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亲手驾驶着盾构机累计完成8000多米地铁隧道的掘进,他亲历参与过40多次如“庖丁解牛”般地盾构机十多个系统上万个配件的拆解安装工作,他亲身参建了13多公里的地铁隧道……他就是二公司成都地铁5号线项目盾构机机长——张宗来。

  张宗来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城市地铁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参与了成都地铁、南宁地铁等6个项目的施工建设,在特殊地质盾构掘进控制技术、盾构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参与解决了多个国内空前的盾构施工难题。

  在成都地铁4号线项目建设中,张宗来负责盾构机掘进工班的管理工作,带领团队克服了富水砂卵石地层隧道施工的世界性难题;在南宁地铁1号线项目建设工程中,项目盾构需要穿越宽度为300米的相思湖,期间克服盾构渗水、喷涌、刀盘及螺旋卡停等困难,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并按期完成盾构穿越相思湖的特大风险,创造了国内少数利用土压平衡盾构机穿越超大江面的经典案例;在成都地铁10号线6标项目施工中,因成都机场T2航站楼提前封顶,盾构施工中首先采用单吊点原地转盾构机台车的方案,节省大量工期,顺利完成盾构机在密闭狭小空间内原地调头的工作。

  在成都地铁5号线北站西二路站至西北桥站区间,双线盾构机需以400米小曲线半径、各连续掘进400多米,长距离、大坡度穿越18栋老旧房屋密集建筑群(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四级危房),“小曲线”、“长距离”、“大坡度”、“老旧房屋”、“密集建筑群”等多个施工难点累加交集更使施工难度成几何倍数增长,业主单位和地方政府对地面房屋沉降控制值要求近乎苛刻。作为盾构机长的张宗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极限的挑战。

  为此,张宗来带领着他的团队先后前期房屋调查开始,摸清、摸透、摸准了房屋实际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采集到适应该地质地层且地面沉降值最小的盾构机参数,分别在左线、右线进行了一百多环的试验掘进,研究同类型地层的地质特性、沉降规律,根据地质特性优化盾构掘进参数,得出理论参考指标;他还专门为掘进工班长、盾构机司机、测量员、监控员、地面工班长等人员编制了一本盾构施工作业指导书,对各工序人员分工及其职责明晰确定,对掘进参数、出渣方量、注浆方量甚至浆液配比参数做指数锁定。这一系列措施保证了盾构施工,房屋沉降值最大保持在6毫米,远远低于业主规定的30毫米。被业主专家誉为:“挑战了行业‘不可能’”。

  此外,成都地铁5号线北站西二路至赛云台站还需要下穿成都火车站的铁路咽喉区,盾构下穿铁路复式交分道岔在国内尚属首次,因咽喉区不能列车不能停运,盾构施工只能在铁路天窗时间进行,稍有沉降就会造成火车站旅客滞留。张宗来带领团队通过对铁路咽喉区通过大直径管棚对该段进行刚性加固,严格每一环的施工工艺等方式,最后将沉降值仅控制在1毫米一类,创造了不可能。

  每一次盾构机的始发和出洞,都是一次学习和成长的过程。9年的工作生涯中,张宗来以及他的团队先后克服过盾构机穿越河流、铁路、机场航站楼、铁路局家属院小区等中特大风险源,熟悉掌握了盾构穿越富水砂卵石、全断面圆砾地层的工法。

  张宗来丰富的盾构施工经验和过硬的盾构操作技术一直走在业界的最前沿,并为项目带来了极为可观的效益。

  在成都地铁2号线项目施工过程中,张宗来强化设备管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减低了施工成本,保障了效益。在成都地铁2号线西延线项目中,他负责盾构机的操作及掘进工班的管理工作,创造了单班掘进13环及单月掘进200环的记录;在成都地铁4号线项目盾构掘进期间,取得每班连续掘进10环的好成绩,并克服富水砂卵石地层隧道施工的难题。他带领的掘进工班获得中国铁建先进“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被二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团员”“最美大桥人”等荣誉称号。他参与编制的《多变复合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施工关键技术》论文,获得集团公司科技成果特等奖。

  在十多公里的地铁隧道中,他一直走在最前面,他一直走在从未有人走过的路上,他一直走在黑暗的最深处。但是,他走进黑暗之后的道路一片光明,我们就叫他为“黑暗里的光明使者”吧!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